close

J後來不曉得是怎麼從被刪的信件中找到我的email的,一眨眼我們又有兩年半沒聯絡了。電話裡J的聲音聽來有些怯怯地,不若以往精神。我不知道究竟是J變了,抑或只是一個熱情少年的社會化。

於是,再見到J的時候,他不僅看起來有點憔悴,好像還少了些什麼。

是光彩吧?他變成了個走在路上我不會多看一眼的人,變得,怎麼說呢?有些平凡…

我花了五秒鐘認出兩年半不見的J來,他的臉頰邊線往外稍稍延伸,身穿著件小上班族必備的夾克,由於持續健身,身材比以前壯了些。不過,臉灰灰的,不是剛剛騎機車來的風沙,倒有點像是算命仙口中的印堂發暗。不過,比較令我在意的是,他的笑容少了。以前我見到他,他總是個像陽光般開心的人,跟他在一起總是會讓人心情很好。

我們約在他的健身房附近,不問自明,因為他所有的行程都被監控,所以必須按表操課。所謂按表操課,此是後話。

我們在健身房附近的一家小餐廳吃飯,很久不見了,我真的挺想念J的,人生中能成為好友都是難能可貴的緣分,是以有種歷盡滄桑失而復得的喜悅。

我問起J的生活,他笑笑,說,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工作換了而已。

言談間,我發現J的世界變得好小好小,小到只剩下他和他女朋友兩個人,那些以前遨翔天際的寬闊夢想,好似被壓縮的小小的。J也變得寡言許多,整個餐桌上就是我不停地在吃在說話。

我在他臉上看不見快樂,又或者其實他是快樂的,只是我眼裡所見,幾乎都是無奈。或者說,是一種極力抵抗過後,意興闌珊灰心喪志的疲憊。

J似乎除了工作以外,其他一切都沒有變。不,說不定是變本加厲,女友變本加厲的控管。

我小心的問著:「他還是不准你跟任何女生交朋友或聯絡嗎?」

J苦笑:「不要說女的朋友,我連男的朋友也幾乎沒了。」他接著又說:「因為其他人到後來也受不了。少出去、少聯絡,漸漸的,朋友就一個接一個地淡掉不見了。」

「工作以外,除了固定的運動,我其他時間就是接送她,跟她講電話,或是陪她。」J說。

其實我真的很佩服J,我相信在此他已經得到了許多女性網友的票,足值當選台灣最佳情人排行榜前三名。那其他兩名呢?喔,就是連工作也不用,可以直接拼命燒錢的闊少啦…

如果是以前,我會想要有這樣一個男朋友。

因為從前的我也曾是個這樣的人,總拿命搏最佳情人的頭銜。漸漸地,我開始困惑,我來到這個世界上,究竟是來過我胡桃的人生,還是只是來扮演最佳女朋友的角色。在多次跌倒後我才了解(唉,真晚熟的孩子…),我不要在別人的生命裡扮演配角,我要做自己人生中的主角,我要掌握自己的時間與生命,畢竟,沒有人能為我的人生負責,只有我自己。

相同的,我也不要當別人公轉的軸心,因為我無法為你的人生負責,那太沈重。


J的聲音忽然劃破寧靜,有點小小的激動:「這兩年半來,我從來沒有跟任何女性吃過飯甚至見過面。你知道我最後一次跟女生吃飯是什麼時候?就是你那次耶。」

兩年半沒有跟任何女生吃過飯!難道最後一餐就是那碗沒吃到的牛肉麵乎?

除了瞠目結舌兼以榮幸至極外,其實,聽到J這麼說,我覺得感傷。

這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J女朋友統治的領地,只怕比現存唯一的鐵幕北韓更加神秘、更加不自由。


我常常在想,女人在扮演福爾摩斯的時候,心中想的究竟是什麼?應該不是抓賊拿贓那瞬間的快感吧,可就算什麼也沒發現,代之湧上心頭的,恐怕也非安全感,而是另一重不安的懷疑,永遠都相信有為更未知的秘境。


我脫口而出:「她這樣不累嗎?這樣真的就會快樂嗎?」

J笑笑,不是苦澀也不是戲謔:「我想,她每個月最快樂的時候,就是收到我所有電話明細的時候吧。」

我驚訝得不得了:「J你怎麼了?你怎麼有法子用這麼自然的語調,說出這麼悲哀的事啊?你不要把它講的那麼自然好不好,這也不是一個好笑的玩笑。」

J沈靜地看著我,緩緩地說道:「我是認真這樣想的,真的。」又補上一個小小的笑容,沒有太陽的味道。

是的,她還在玩她的愛的通話明細大檢查遊戲。

J的女朋友在收到電話明細後,會一筆筆地將所有通話紀錄檢查核對(看來辛苦,其實不然。因為經過這些日子她的嚴密監控後,J能撥的號碼也剩沒有幾個了…)如果她覺得是沒見過的,或是有疑問的,她就會打電話一個個向J詢問核對,如果覺得還是不清楚或不相信,就直接撥打該等號碼,或詢問或探測對方何人。蓋J女朋友的耐力毅力實在驚人,倘她拿著這份天賦去做學問,諾貝爾獎都不知得了幾個,冥王星也不知去過幾回,一早領先建仔成了台灣之光矣。(大姊快點,人類移民其他星系就靠妳啦…)

我有點激動:「她這是在侵犯你的隱私權耶。而且,這不是你有沒有做虧心事的問題,這是感覺的問題,這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

J沒有回答。


更有甚者,J的女朋友善於迂迴套問,其工於心計之巧與邏輯嚴謹之妙,蟲如奈米亦逃不出生天,真當女中豪傑,僅滴水不漏四字得表矣。(我這是在拍衛生棉廣告嗎…)

茲隨便舉例如下:

J女朋友按例每晚就寢前撥打電話給J,過了數十分鐘情侶皆有之無意義對話及不著邊際雜談後…

J的女朋友輕描淡寫帶過一句:「…唉呀,已經這麼晚囉,快去洗澡吧。」(看來非常正常的一句話)

有玩過養成遊戲嗎?電腦裡你要追的女生都會睜著無邪大眼問你問題,然後忽然要你從螢幕上的選項ABC中按下你的回答,這得十分小心,因為往往這種對話選項都會關係到遊戲的結局。

J絲毫沒發現自己已進入有如RPG的即時戰鬥畫面,還漫不經心地移動滑鼠按下選項。

A:「今天早就洗好啦,不是嗎?」
B:「啊,好,我們講完就去洗啦。」
C:「……………」(直接掛掉電話)

該選那個咧…!?

倘若吾友J選的是A的話,叮咚叮咚,正解(雙手放在頭頂比成圓圈狀),S…A…F…E…安然過關,再看下去就知道為什麼。

倘若J滑鼠按下是B的話,此時盛竹如的充滿磁性的聲音就會突然響起(請用比常人慢一點二倍的秒速播放):「他不知道當他做下了這一個選擇,竟是為他往後的人生揭開了悲劇的序幕,也將為他生命中的一切,帶來前所未有的風暴與衝擊(登~登登~♪ 登~登登~♪ 登~登登~♪ 瞳鈴眼還是蜘蛛網的音樂出現)」

J女朋友隨即一改溫柔語調,大聲怒斥:「你為什麼還沒有洗澡?今天不是上健身房的日子嗎?你上健身房就一定會洗澡。沒有洗澡?那你今天一定是沒有去健身囉。快說,你跑去哪裡?是不是跟別的女生出去…%&※□◎…(為免字數過長,筆者雙手麻痺不支倒地,以下請自行想像)」

咦,你們有人選C喔?

忘了跟大家說,請不用管選項C,這是本遊戲中的bug……(雞蛋拖鞋飛來…)

如此的迂迴套問法,就連九彎十八拐也自嘆弗如。如果你真搞個什麼鬼,又或者是只是不當心隨便亂回答,馬上就會ㄅㄧㄚ ㄎㄤ或遭殃。J必須按表操課,生活不得發生一點錯漏,否則就是一連串的懷疑與拷問,跳到黃河紅海黑海都洗不清。

(再問一次,大姊你真的不考慮報考調查局咩…)


宵禁更不用說,每日均要檢查J幾時返抵家門,上床睡覺。令人傻眼的是,平常睡前不會主動打電話給女朋友的J(因為J的女朋友都會主動打來),某夜心血來潮想打電話說晚安,沒想到找不到人,最後發現J的女朋友竟半夜和女同事與工作上認識的男生出外遊玩。如此不平等的待遇,自然令J氣的七竅生煙,大大地吵了一架。不過吵歸吵,他們的生活仍舊很快又回到原來的權力結構。


J不是一個想晚婚的男生,事實上在我認識的人裡面算是想早婚的。但如今卻在與他女朋友的婚姻大事上,出現了拉鋸戰。蓋男人在年齡上佔了不少優勢,這是現下社會不得不承認的一個事實。但是他女朋友呢?極力維護堅守的堡壘,卻在自己最想進入的那步上膠著,反而造成兩人婚姻的阻力,那這樣的努力廝殺,又是為了什麼呢?她有那麼一點點自覺嗎?凡萬物皆有自由意志,我乘自由之風來,也必向著光走,再多外力的扭曲勉強,不過都是一時。人盡皆防,卻在不知不覺間接自己逼近了死胡同。



J頻頻看錶,看來有些緊張。

「我要走了。」J有些不好意思的說。

我明白,他『健身』的時間已經結束了,該進行下一個行程去。(切,幹嘛搞的好像偷情一樣~~我明明就是光明磊落的月光使者正義化身… 我忽然開始有點了解,他的男性女性朋友是怎樣不見,悄悄從他生命中隱去的。)


我看著J:「幾年前,我相信你身邊的人還會勸說你們分開;可是到如今,都已經好幾年了,我想應該已經沒有人會這麼說了。」

J思考著,嘆口氣說:「唉,是說到不想再說,不想理我了吧…」

我笑了笑說:「別這樣想,大家都還是關心你的。只是你雖然覺得痛苦,但你們既然沒分開,就表示你們之間還是有什麼強烈的羈絆吧。說不定這已經變成一種你們之間都能接受的相處模式,反正人與人的相處,本就沒有道理規律可言。」

其實,J是一個長情的人,亦沒有什麼藉帥臉把妹或涉足聲色場所的壞毛病。

我認真地看著J:「其實,分開或不分開,都只是一個結果,是一個你思考過後做出的結論。重點是,你希望自己往後的人生,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人生,才是你會感到期待與開心的。」

J點點頭:「謝謝你。」

公車來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跟自己的朋友見面,開玩笑聊天訴苦,把我跟她之間快樂的不快樂的事跟我的朋友分享,反而可以放鬆我跟她之間的緊繃氣氛,可惜她一直不明白這個道理。我真的已經沒有什麼朋友了,希望剩下不多的能好好珍惜。今天真的很高興,在這麼久之後,還能再見到你。」J露出一個很單純的笑容。

「我也是,加油,好好保重啊。再見~」我也笑著,跳上公車,用力地跟他揮揮手,直到他的影子在公車車窗裡變得很小很小。


這之後我再也沒見過J。


J是一個好人,相當有自己的想法,老愛思考一些天馬行空的事,也是一個我挺欣賞的好友。

其實,看到他這樣,我有點難過。

習慣真是件可怕的事。幾年前J還會抱怨;現在的他一動也不動,就像個麻木的娃娃。他的不抱怨,讓我更加擔心與害怕,因為,他連那麼一點掙扎反抗的動力都沒有了。


我嘆氣。

看來「不自由,毋寧死」這句話還真有那麼些道理。

可嘆J卻是『囚犯』不死,只是凋零…




後記:

1. 這是以前未完成的舊文,最近在舊檔案裡發現,又剛好故事有新進展,不拿出來完成,未免可惜。(其實我還有不少以前寫到一半的舊文章,希望有機會可以一一完成。)

2. 大家看看就好,若有平日就循本文女主角模式大行其道者,拜託不要自動將你男朋友對號入座到J的位置(這世界上哪來那麼多J啊,我只認識一個啦,大家的男朋友真都有那麼帥嗎? 厚…別假了),然後來質問追殺我,我真的會抓狂。就算本尊你看到,我也只是J的朋友好嗎?你最重要了。別煩我啦。

3. 不管如何,我希望J快樂。人生苦短,何必讓不開心的時間長過開心的時間呢?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會支持你的,要不然朋友是拿來做什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