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巧合或是怎麼著,在我生命裡等待的男人,從來沒有一個搶灘登陸成功的。

我不習慣叫人等候,也不愛等候別人。這是我年紀稍長以後,才悟出的。


許多男人,習慣等候愛情。

男人等候愛情的方式,與女人不同。

他們不似女人坐守家中,積極好獵的本性驅使他們外出覓食。捕狩不成,一大部分會離開,剩下的一小部分,謂之為等候的男人。或有謂,『癡情』的男人。

最常出現的劇碼,就是男主角說「我會一直等你,直到你有一天愛上我」、「我會在你身邊一直守候你」「我會等你到你跟你男朋友分開」云云,通常我聽到這類對白,便知要糟 --- 不是說者糟,便是聽者糟。

要知人性就是如此,此話一出,不啻是給對方一個無限期的承諾(不管該承諾真會兌現與否),一旦無限期,人便容易自恃托大。對大部分人而言,不附deadline的作業,總是做不完的。同理,不加保鮮期的感情,是容易被人遺忘的,不到最後一刻難以想起。

這些等待的承諾甜滋滋的,聽在耳裡頗受用。然而,這年代男人講求多頭投資,聽見有男人要苦苦等待時,還是別歡喜的先。

A男前頭對我殷殷告白,後頭還緊牽著其女朋友的手,這數年等待可真是孤寂漫長…

B男告白失利,過了幾年之後,又回頭說:「其實我這些年來一直都還是很喜歡你。」我不明白,那中間交往的女朋友,是怎樣咧?

C男數次告白,屢敗屢戰長達七年,最後『終於明白』我跟他之間早就下達的終局判決後,開始真個把我當朋友對待。我還在想這奇男子真是少見的認真長情時,才知曉中間他不知道已交過多少個女朋友啦…怎麼知的?當然是變成朋友兼參謀以後,C男向我一一吐苦水時爆的。

不是說自己拿翹,要人家苦苦等候,靜待傳覆。我一早先也就把話說了乾淨清楚,也請其勿等待,自始就是終局判決。只是,我疑惑的是,如果不是僅取一瓢飲者,不過是早早掛號,拿著號碼牌等位罷了。這樣的等待,意義何在呢?

現在的男人,不流行在熾熾豔陽下揮汗排隊,多的是用書包板凳佔位,然後躲到一旁的咖啡館冷氣房裡,邊啜冷飲邊看PLAYBOY,閒暇時用眼角餘光瞄瞄到自己沒。這樣排隊的好處是,隨處都可插上一腳,哪裡先到哪兒先補上,四處灑網,總是有快上位的機會。

守株待兔的『待』,沒有耕耘的空坐,在愛情裡不適用,至多,勉強稱的上是『時間經過』罷了。

其實,追根究底,不過就是害怕全盤皆輸、一無所有的心態罷了。

我以為愛情裡的等待,是專心一意、義無反顧的向前的。

多頭投資的方式,我不反對,也無立場反對,充其量,不過是不欣賞罷了。總不能大力鼓吹叫人家輸得精光脫褲子吧!只是『等』不到還要向別人靠夭自己『癡情』的嘴臉,實在令人生厭。

假『等待』之名,行『掛號候補』之方便,不過是自欺欺人。事後再以一副癡情漢可憐樣向人哭訴炫耀,不羞的緊嗎?

年少時,對於等候的男人總是好生抱歉;時間經過,才發現他們從來沒有失去些什麼,只是,沒有得到些他們曾追求的。

至今,我仍相信他們做了最佳的投資組合,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落得全盤皆輸過。

我並非不贊成等待,只是認為,除非是有技術上困難、距離上的問題等等以待克服,我不明白人為什麼要等,尤其還不是專心一意的等待...我也不鼓勵人盲等,這只是浪費自己有限的人生罷了。

於是,我相信,時間可以證明真愛,但等待則不必然。

我也曾做過等待的女人,不過我等待的是自我覺悟的八爪章魚。終究,垂天憐憫,我還是比他早覺悟,跳脫僭稱愛情的爛泥。

我相信有真正等候的男人(拜託!不包括白目男),也甚佩服;因為,他們有面對全盤皆輸的勇氣,且仍全心追求。這樣的男人,值得得到他們所認為的,獨一無二的愛。




【本文原刊於2005年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