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是我生性閉俗還是老古板,剛來美國的時候,對於西方的搭訕文化,驚訝地瞠目結舌。這裡奮力向前的鬥志與勇氣,不分人種,不分年齡。難道,這就是踏上美國這塊「樂土」後,諸男人都會感染到的氣息乎?

Clubs和pubs裡的搭訕,就像主婦師奶進超級市場,一定要往肉品打折區衝的道理是一樣的,恐怕是沒什麼好浪費筆墨的。今日要說的,是街頭搭訕文化。

比較起來,我那個年代的台灣(現在我不知道)真是純樸得多了。單兵進攻的不是沒有,不過少得多。至於主流,大致可分為兩類:

第一種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被搭訕的對象。據我不負責的觀察研究結果,只要你穿著不要太邋遢,孤身一人(記住!一定要自己一個人喔!)站在西門町或忠孝東路,左顧右盼兼以不時看著手錶,故做等人狀。(但請不要表現得是等人家來問價的,那就尷尬了…)快則十分鐘,慢則三十分鐘(註一),就會有人近身上前,開始藉故攀談。

搭訕排行榜寶座問題通常是:「小姐,請問現在幾點了?」

這個問題看似很自然,其實很愚蠢。這麼說好了,它是最自然的問題,也是最愚蠢的問題。

先生你是自己沒有錶嗎?那你長袖襯衫下蓋住的那一小圈是什麼東西?你最好就是跟我說那是你阿媽給你的玉鐲。 再來,先生你沒有手機嗎?手機都有時間顯示功能喔!真的?你不知道喔!那我跟個笨蛋交往來幹嘛的? 最後,這位先生,如果你不吝把尊脖子往上抬二十三點五度,你就會發現,我們兩個今天是站在SOGO正門口的童話大鐘下喔。

不過,我從來沒有對任何來問時間的人給予上述的答覆,或是流露出一點點不耐煩的神情的。因為我對於鼓起勇氣上前的男人,甚為敬佩,自然是據實答覆時間,以示尊重。這世上有好人有壞人,有靦靦男也有登徒子,當然也有真的要問時間的人,我們不能這麼小家子氣的一竿子打翻,否則下次自己真的要問時間時就會得到報應。

由於我皮膚容易過敏,所以並不喜歡戴手錶,都用手機的時間顯示濫竽充數擋著用。因此當有人相當給面子地來問時間時,我也會視該男是否狀似可怕或纏人,如果不幸是的話,我就會揚揚我的光溜溜沒帶錶的左手腕,說:「不好意思,我也沒有錶。」 然後暗示,請不要再跟我說接下去任何無聊的話。

位居排行榜第二名的問題,通常是問路。這與問時間有異曲同工之妙,於此就不再贅述。然而,問路一事可大可小,在台灣自己罩的場子沒有問題,在異國就得多多小心。就算是個金髮妖嬈的大姊姊來跟你問路,不知為不知,不用覺得不好意思;知道的話,嘴裡說說,指頭指指便罷,千萬別熱心過頭。新聞裡不乏以弱質女性為誘餌的綁架搶劫。尤其美國有許多,假問路之名,行要錢之實的流浪漢,不可不防。說上兩句話事小,有了開端之後纏著你不放事大。在美國我常常被問到路,就算到了佛羅里達、紐奧良,也都還是有人前來問路。我明明就長一個觀光客樣,還有個一看就不是在地人的東方臉,歐巴桑們倒喜歡來問我。不過我自己也喜歡問路,簡便又快,路是長在嘴上走出來的。 美國人愛問路,也愛喜歡給別人亂指路,每次碰到亂指路的,雖然嗚呼哀哉痛不欲生,也只得自認倒楣。


話題又扯遠了,接下來要談的是,台式搭訕的另一主流,『我朋友策略』。

當你不是孤身一人走在路上時,還是有可能遭遇到搭訕攻擊,不過由於有親朋好友護身,對方必須採取迂迴戰略,戰鬥力自然也較弱。通常是會有一群人嘰嘰喳喳,然後一個男生或一個女生就咚咚咚地跑過來說:「不好意思!我朋友想認識你,不知道方不方便。」

大學的時候,有一日中午,我與幾個同學在學校附近的麵店等著老闆娘龜速的下麵。一個女生忽然跑過來:「不好意思,我朋友想認識你,可以嗎?」

我順著她的目光去,有一個可愛的男生被一群訕笑的朋友圍繞著。當我悄悄擦著口水,暗暗竊喜地與她聊了幾句後,女生問了:「請問你是大一嗎?」 我泰然自若地搖搖頭;女生的微笑退了一小點:「那你是大二嗎?」我不知死的繼續搖搖頭;女生頓了一下,面有難色的說:「那你是大三嗎?」我點點頭,開心那女生終於答對。

「喔!謝謝!」這是我這輩子聽到那女生說的最後一句話。

只見她越退越遠,身影越來越小,越來越小,直到像個豆子點大。一夥人迅速的移動開了,我微張著嘴,下一句話還梗在喉嚨裡未說出口:「喂!小妹!你還沒跟我說你那個可愛朋友的名字啊?」

我以為,成長帶有喜悅的光輝,我一直沾沾自喜自己夾帶娃娃臉旋風,邁向熟女之路;沒想到,熟女還是熟女,一點也沒有緩頰的餘地,即便那年我只有二十一。 事情早發生了兩年,沒有搭上後來校園姊弟戀熱潮的列車,惜矣!


(待續)

註一:很久以前看過一個無聊的綜藝節目,主持人分別叫幾個女生輪流隻身站在西門町的街頭,比賽看誰能在最短的時間裡被搭訕。






【本文原刊於2005年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