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了!那簽證怎麼辦?」吉魯教授聲音從太平洋的另一端傳來,砰!!一聲,在我腦袋裡炸開來。

一向是我戀愛燈塔暨精神導師的吉魯教授,在日常生活裡也常常給我醍醐灌頂。



經歷那麼多次慘痛的教訓,我居然忘記又簽證這回事,還在開開心心的計畫著我和綿羊頭的春季懶人旅遊。

說到簽證這回事,可是海外留學生心中的痛之一。

想當初胡桃在台灣也是大小姐一個,每次出國旅遊,如果是跟家人同行,就等胡桃爸選好旅行社,電話處理好一切事宜,所有我需要做的事,就是拖到前一天被胡桃媽念的半死才開始收拾行李,然後半夜大叫沒有紙褲,或是沒有這個沒有那個,趕快去巷口的7-11詢求紙褲數枚。

就算是數次自助旅行(好啦~~我承認是半自助…),翹著二郎腿坐在家裡,邊吃筒仔米糕,邊看電視傻笑。睡一覺起來,擦擦口水,簽證也是輕鬆到手。
不知不覺,簽證,變成了一種應該就會有的東西。


而電視報紙上所報導的台灣外交關係,這個建交那個斷交,對我來說,是多麼遙遠的一件事。

然而,我忘記了,在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一般公民,是不需要所謂簽證這種東西的…(我望著遠方,深思著國際關係。)

我以為,在夏日烈陽下排隊數小時,看美國簽證官的臭嘴臉,等待我的學生簽證,就是最機車的事了。

但等我來到美國之後,站在別人的土地上,這些上國子民(很多國),才露出不懷好意的嘴臉,呲牙裂嘴的對我笑說:「小妹妹,讓叔叔阿姨來教你,『機車』,這兩個字要怎麼寫。」

好吧~~我承認,一位學子負笈海外,本應孜孜不倦、專心向學。這個道理我當然懂,但偶而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流水皆文章一下,應該也不算過份~~但這不是本篇要討論的重點。

首先,我不是住在紐約或是華府的要塞重城,自也沒有大使館或辦事處想要大駕光臨,設一小櫃臺以供胡桃般小小賤民提供服務。

於是,每次要辦簽證,首先款好小包包,揮別諸友,然後,寂寞的,一人踏上申請簽證之路。每每總是有風蕭蕭兮易水寒之感,因為不知此番前去,又要被諸國簽證官如何羞辱。

這對從小生長在繁華台北的懶人我,真的有點不習慣,辦一張簽證,從搭捷運變成坐火車,九點起床變成五點半起床。

一天,吉魯教授的電話聲,劃破早上六點的一片寂靜,我夢裡的雞腿正咬到一半,油還在往下滴。「胡桃啊~~我現在在火車上啦~~」

我一如往常的保持著醒來就要擦擦口水的好習慣,迷迷糊糊的說「瞎米?現在幾點啊~~你一大早坐什麼火車啦~~」

「我要去紐約辦簽證啊~~你忘囉~~」吉魯的聲音從遠處傳來,伴隨著火車的隆隆聲,顯得有一點縹緲。

「你要去辦簽證囉?」我馬上起身下床立正,對吉魯教授肅然起敬了起來。

「是啊~~我為了這次的旅行,已經是第四次去紐約了。」吉魯說著,有那麼一點孤獨悲涼的感覺。「希望可以辦好。」

我忽然墜入那個聽某一夜相聲的年代,那一句話叫什麼來著?悲到了極點,就是一種美嘛~~對對對,好像是這麼說的。

「ㄟ~~啊你是有沒有在聽啊?」

「有啊有啊~~」我這麼尊敬吉魯教授,怎麼可能沒有在聽呢?只是稍稍撥出一點時間為吉魯教授感懷一下。

吉魯教授為了這次的奧地利、匈牙利歡樂秋季旅行,已經搞得焦頭爛額了。該兩國領事館,均不准吉魯當天拿簽證,所以吉魯必須把她的綠皮真金燙字中華民國護照,留在那裡,改天再去拿。於是數學是這樣算的:拿護照去+拿護照回來+拿護照去+拿護照回來。請問:吉魯教授一共坐了幾趟火車呢?

不要告訴我答案是四。如果你認為如此,請給我你小學數學老師的MSN,讓我通知老師來領你回去重修。正解當然是八囉~~ 需要習題詳解嗎?傻孩子,吉魯教授不用回家嗎?紐約可是個寸土寸金的大蘋果呢~~而且也沒人說隔天就可以拿到簽證。當然是第一天拿護照去+回家等待+再一天去領護照+回家休息+又一天送護照去另一家領事館+回家習慣等待+忐忑迎向護照+歡樂回家。 這還是最順利的算法。不順的話,回想高中數學,你就知道排列組合有多麼奇妙。 此時,我聽到精細的朋友出聲了。

胡桃,你很蠢ㄟ~~答案是六好不好~~吉魯第二天幹嘛不一拿到護照就送第二家領事館,還要先回家再坐火車來喔~~莊孝維…

親愛的,如果你有想到這一步的話,我給你拍拍手,但這只證明你是聰明但不夠實際,並且沒有受過簽證地獄之火鍛鍊過。因為通常領事館送簽證的時間都是早上,但早上的時間,依各領事館不同,卻不一定能領回簽證與護照。如此一來,在巧妙的時間差安排下,如此如此,(怎麼有一種化身為金田一的感覺)吉魯教授也只得先黯然回家,整裝以待。


聽到這個悲壯的事蹟,我也顧不了剛剛夢中吃到一半的那隻雞腿了,隨即起身對吉魯教授致敬,因為這對在懶人榜排名甚前的我來說,是一個小小的,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彷彿在站在護城上,用力的對我的精神導師揮揮手,看著吉魯吃力的、堅忍的朝沙漠的另一端走去,往她取經的夢想前進。我揉揉眼,以為自己看到悟空、八戒和悟淨隨侍左右,再一眨眼,卻只看到一排整齊有致的八號半size腳印…



【本文原刊於2005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