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是台客胡桃和義佬綿羊頭的組合,但事實上我也不是很台,他也不是很義。關於吃東西這一點,我們都熱愛不同的飲食文化,也勇於嘗試。然而這樣的我們,還是出現了對彼此飲食習慣的不適應與爭執。

以前看到書上故事,說到幾十年前本省外省夫妻的組合,因南北方飲食不適,而有米飯麵條的爭執。即便現在不同國籍夫妻的結合,對於飲食偶有互相排斥,也時有所聞。關於這些,我都自信不會發生。

但就說年輕人不要鐵齒,因為總還是有事情可以發生,這世界就是這麼機車。

問題出在吃飯的時間上。

看起來很荒謬,但其實一點也不好笑。

關於正常台灣人吃飯的時間,大家應該都很瞭解,無須贅述。

但是義大利人(或是只有綿羊頭如此,我不知道)的吃飯時間如下:
十一點吃早餐,通常是一杯咖啡;下午兩點半到三點吃午餐;晚上(這是重點)九點以後吃晚餐。

本來我也不是一個正常作息的人,於是湊和配合著也就算了。

但是長時間下來,就算是生性隨和的胡桃小姐,真的也有點吃不消,更別說是某些附帶的副作用了。

綿羊頭常常嘲笑說:「哈哈哈~~這些美國人怎麼能在六點就吃晚餐咧~~真是奇怪…」

胡桃心中OS:「你才奇怪….我們台灣人也是這個時間吃飯。」

綿羊頭又說:「那他們之後一整個晚上都不會餓嗎?」

胡桃心中繼續OS:「那你到九點以前不會餓嗎?」

如果你跟他說你要早一點吃晚飯,他就會甩著他的綿羊頭,像波浪鼓般,說:「我沒有辦法在這個時間吃飯。」然後任性的跑開。或是說:「那我不要去參加那個聚會。」

大多數的時候,好小姐胡桃都能配合,直到我發現我的不幸前。


我常常餓肚子,但是一想到綿羊頭的不適應,以及與他一起吃飯的開心,就只好繼續空著肚子等待。反正飢餓這種事,是一陣一陣的,一下子就沒有了。


事情的導火線是考試前三天,那天我們預計下午五點要去拿租的車,於是之前我們便利用時間唸書。

約莫下午三點多。

綿羊頭:「baby,既然我們等一下要出去拿車,那我們就四點半去吃午餐吧。」

胡桃:「嗯。」

過了半晌,我開始有點餓了。

再過一會兒,我真很餓了,實在無法繼續唸書。於是我便走進廚房,從冰箱裡拿出一小盤生菜來吃。

綿羊頭開始不太高興,說:「我們等一下就要出去吃飯,為什麼你現在就要吃東西?」

胡桃:「可是我很餓啊…我也只是吃一點點而已。我等一下會再吃午餐。」

我的老天,雖說是午餐,但其實是當天的第一餐,要ㄍㄧㄥ到四點半,會不會有點過份?

綿羊頭開始不爽:「再一下下就要吃飯了,況且才起床兩個小時,你就不能忍嗎?」

我也不高興了起來,心想,那是你,我又不是像你兩點才起床,而且我也沒有強迫你吃,我是自己到廚房吃東西,我說:「我吃東西打擾你了嗎?」

「沒有,但我只是覺得你好像一副不吃東西就要死掉的樣子。」綿羊頭氣沖沖的說。

當下我真的快氣死了,心想令祖媽我都餓的臉色發青了,你還在這邊給我說什麼鬼話。拜託~~現在已經下午三點多了耶~~我可是一個正港的台灣人,按台灣人作息表,現在已經是下午茶時間,我居然還沒開始我的第一餐。

要是在台灣,到現在還沒吃過一點東西,我早就被我媽扁了。


然而,飢餓的痛苦,卻遠不及身材走樣的不幸。

本來隱約可見的肋骨開始羞澀的往脂肪底下鑽去,巴掌腰雖然尚可稱之,只不過用來度量的不是我的手掌,而是SHAQ的手掌。


綿羊頭也開始發現了,於是,我的暱稱,從小鹿班比變成松鼠妹妹,又變成豬。


以前綿羊頭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You are so pretty.」每天都說,一天要說上個好幾遍,加以讚嘆的眼神。現在他最常說的話是:「You are so puffy.」一邊揉著我的臉。



一天,我在看電視,綿羊頭跑過來,揉著我的肚子,一副很忙的樣子。

「怎麼啦~~」我問著,我摸摸他的頭。

綿羊頭頭也不抬的說:「我在揉明天午餐要吃的pasta。」

當下頭上一陣烏鴉飛過……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像這樣的故事不勝枚數,常常上演在我們的生活裡。


關於我跟他的飲食時間不適應症,這整個事件在紐奧良爆發開來。

前幾天我們到紐奧良玩,依慣例也拍了許多相片,當下我才發現照片中那個擁有圓潤臉頰的女孩,居然是我,心中的衝擊不在話下。

看著發福的自己,心情已經很不好了,走著走著,還沒到綿羊頭大人的晚餐時間,我已經餓了起來,也無心欣賞Palm Café的爵士樂。
完全無視於綿羊頭在旁邊嘰嘰呱呱,我望著別人桌上的湯,嚥下了一口口水。

「我可以點一碗湯嗎?」我終於再也忍不住,大膽的提出了我的要求。

綿羊頭不高興的說:「我們等一下就要去吃紐奧良評價最高的餐廳了,現在不要吃那些有的沒的。」
「可是我真的很餓耶~~我只想先喝一碗湯好不好?」我的眉頭已經開始有點皺起來了。

結果當然還是沒有喝到那碗湯。

後來當我們到了那家餐廳,綿羊頭就說:「好啦~~現在你終於可以吃到你的晚餐啦~~你高興了吧~~」

我一副臭臉的說:「我現在不餓了。」

「怎麼可能?剛剛說餓,現在才過半個小時,你就不餓了?」他一副不相信我的表情。

「現在不餓,是痛。」我很火大的吐出最後幾個字。
離開台灣之前,我曾經照過胃鏡,我的胃有一點小小的潰瘍。


戰火一直延續到第二天。
我們談到要減肥的事。

「我在想,如果我要減肥,首先我需要回到我原來的生活方式。」我認真的說著。

綿羊頭不解的問:「什麼意思?」

我接著說:「我想,我不能再那麼晚吃晚餐了,吃完以後又去睡覺。」

綿羊頭開始不平,有點咄咄逼人了起來:「baby, 你會變胖是因為你吃的跟豬一樣多,不是因為你的吃飯時間。」

當下一陣火氣就從我腦門冒上來。關於吃的多這一點我承認,但是每天把你餓到九點多你不吃的像飢民一樣才有鬼咧!!

而且除此之外,稍微有頭腦的人都知道,吃的晚一定也是肥胖的主因之一。

綿羊頭接著說:「而且我二十幾年來都是這樣吃,我也沒有胖啊~~」

XXXX(消音中),你這樣吃不胖不代表我這樣吃就不會胖,我們的作息方式和身體組織的適應能力都不一樣,怎可一概而論呢?不要說東西方人不同,就算是男人女人,甚至同性之間每個人也有不同體質,更別提是多年累積的作息了。吾友Mr. 開心果當年每至美式餐廳,總喝上好幾杯巧克力可樂(就是把巧克力醬加入可樂當中….),彼依舊身輕如燕。胡桃雖不喜人工飲料,然亦始終小心翼翼,白水果腹,始能平衡同時下肚的cheese fries與buffalo wings。

你試想想我的處境,把你的作息換算成我的作息,等於是叫你半夜一兩點才吃晚餐,那你不會要死要活嗎?

「我很試著想要配合你,男女之間交往不是就是要互相遷就退讓嗎?我已經很努力了,但是我希望你也可以為我想一想。我覺得我已經沒有辦法完全再配合你的作息了。」我說著,已經氣若游絲。

我似乎又激起他的不服輸,他說:「如果你無法配合我,你一開始就要講,不要做了又抱怨。」

我不是不甘願,我很願意。但是在嘗試的過程中我自認為無法做到百分之百,所以也希望對方能配合。

我斗大的淚滴就快要從眼眶中掉出來,心想我怎麼交到一個那麼自我中心又不懂得為別人著想的男朋友,我們兩個根本站在不同的平台上,真的是無法溝通。

我發現,問題已經不是飲食那麼簡單了,涉及到的,還有個性跟認知的問題。

不過,我想,這幾天,這隻綿羊頭應該也有一點小小的反省了。
他似乎也開始稍微退讓,配合我的飲食習慣,又或者是尊重我的減肥計畫。

今天,他小心翼翼的打電話來說:「baby,你今天打算幾點吃飯?六點嗎?沒關係, 我可以六點吃飯。那我們可以吃pasta嗎?你不想要吃pasta對不對?」

我看他那麼有誠意(容易被打動的蠢女人),就說沒關係。

班哲明也開心的說:「那我來想一想,我們可以吃light一點的,就不會耽誤到減肥計畫了。」


或許,事情會開始好轉,就像今天轉暖的天氣般。
我想,我們就不要每天一起吃飯,按自己的表操課。一起吃飯的時候,大家就相互退讓,他早一點我晚一點。不過,我也瞭解,事情想起來簡單,做起來尚須一番努力。

嗚呼!說了半天,食還真不虧為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咧….





【本文原刊於2005年4月】







後記:
哇哈~這也是兩年前文章啦~~現在這飲食問題好像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不見了耶,因為大家現在都亂吃(真是隨便的兩個人…當年還氣得跟什麼似的咧…)而且,如今的我,早已再度身輕如燕啦~~(好大的一隻燕子啊…)厚厚厚~~(秀出白鳥麗子的招牌手勢加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