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才(這是兩年前的「方才」)度過了我人生中緊張的數小時,那是我與綿羊媽的初相遇…



從很久以前,知道綿羊頭的母親要來美國探望他,我就覺得有些小擔心了。但沒錯,就是那句俗語,醜女朋友還是得見男朋友的媽的。想到我的胡桃座右銘,『該來的總是會來的』,我也只好硬著頭皮,默默的等著日子到來。

綿羊媽昨日剛到,就說定了今晚要一起吃晚餐。聽說綿羊媽為人雖然風趣,說話倒是很直接的,綿羊頭的美國仔大表弟,大塊壯丁一枚,綿羊媽甫下飛機見著,便直嚷嚷:「強卡羅你太胖了,下學期來義大利當交換學生住我們家時,我會好好給你安排個減肥餐,一樣東西都不給你吃。」表姊蘿拉到義大利去時,也是被綿羊媽念胖;加以強卡羅的女朋友也被嫌胖。雖說美國人基本上是有比歐洲人胖的趨勢,但我輾轉聽了之後還是一驚,心想經過綿羊頭這些日子來的精心餵養,我已成大拜拜豬公一頭兼以泡水小麵包一團,何來顏面見男朋友的媽乎?

當下說什麼減肥都已經太遲,只得想辦法用計將自己塞進黑色的小衣服裡去,看能不能把胡桃盡量灌得像香腸一樣瘦。

下午雖然手上打著要放上網誌的新文章,不過思緒卻亂飛,心想著等一下不知怎生應對進退才好。綿羊媽幾乎不會說英文,我的簡陋義大利文繞來繞去又都是那幾句,又不能說:「幹!大洋蔥!你好!我的名字叫美人,我很漂亮!」這樣講不找死唄看來只得見招拆招,反正微笑攻勢應該是萬國語言。

離約定的時間尚久,綿羊頭就咚咚咚地跑來我家,看我搞的怎麼樣了。我趕緊將文章放到網誌上去,然後虛弱兼無力地飄進房間裡去,看看衣櫥裡有什麼香腸比較好灌。

記著綿羊頭大人不准穿牛仔褲牛仔裙T恤拖鞋的諭令,檢視我滿滿衣櫥裡寥寥可塞下的衣服,好不容易才將自己搞定。然而綿羊頭一閃進來,三秒鐘上下嚴厲地檢視我的穿著,雖未至豎起叉叉牌將我逐出場,但還是柔性勸導謂以該上衣過於casual希望我換一套,並從衣櫥裡挑出一件他最喜歡的黑色襯衫。什麼?這根本就不是禮儀指導,是個人偏好嘛!我又不是要去club玩或是有情調的約會。不過我還是乖乖地聽從指示,換上那件黑色襯衫,反正今天是要去見你媽,一切聽你的,有什麼差錯不要怪到我頭上;改天你要去見我爸時,就看著怎麼任我宰割。

嗯…換上這件黑色襯衫,果然分外性感啊!我望著鏡子,嘖嘖嘖地讚嘆著,胸部因為扣子在掙扎著,看起來格外地呼之欲出…呵呵呵…我忍不住得意地仰天長笑… 不對不對不對!我在搞什麼啊!我是要去見男朋友的娘,又不是要去應徵鋼管女郎,應該以保守純樸鄰家女孩的形象為優先,怎麼一身狐狸精裝扮說!

我用著加菲貓半瞇的眼神,望著綿羊頭說:「你確定這樣真的可以嗎?」

綿羊頭看來很高興(男人果真是蠢):「很好啊!這樣很好啊!」

我又望了望鏡中的自己,說:「你不覺得再加上這條黑褲子我整個人就太黑了嗎?真的胖是不胖,不過看起來像是用複寫紙包的春捲。」我低頭沈吟了一下:「我想我還是換裙子好了,露出半截腿看起來不會整個人那麼黑。」

綿羊頭緊張的問:「裙子是什麼顏色的?」

我無奈地說:「放心啦!是一條還算時髦的黑裙子。」

但是許久沒穿那條裙子,也不知道自己塞不塞得進去,如果塞不進去,我全部計畫就得作罷,那又要重頭再來一遍,包括上衣,我想到就頭痛。唉!要不是給綿羊頭飼養過多食料,今天我大可悠遊於這衣櫥中,想穿哪件就塞得進哪件,像花蝴蝶般的自在呢!

喔!感謝上帝!我的屁屁居然裝得進那件裙子裡,側身往鏡子裡一照,嗯!如果深吸氣的話就得以偽裝成沒有狀似孕婦的跡象,很好!不過就是有點怪怪的。怎麼怪呢?啊!是了!是肉粽!我開始有點瞭解到,糯米蝦米與豬肉,硬被包在粽子裡的感覺了。

折騰了老半天,終於搞定了身上,往臉上隨便抹了抹,再拿了包包,穿上鞋子,就可以出門啦!但問題又出現了。是的,就是我每次全身黑時就會出現的問題,那就是----我沒有黑色的包包啦!機車!連綿羊頭都感到不可思議,我有千百個包包,就是沒有一個純黑的手提包。

(說了那麼多廢話,綿羊媽還沒有出場。不好意思!大家再忍一下,我就快要可以出門了。你們知道,女人出門真是很麻煩的,再加上又碰到綿羊頭這個挑剔的大麻煩…)

我每次也想買黑色的包包啊!但總是被其他色的包包先吸引去,加上自己又挑剔,不甚滿意的就不買,我又總找不到滿意的純黑包包。不過我還是有準備,因為我將穿上黑白的高跟鞋,所以我可以帶白色的包包。我得意地把手機錢包鑰匙等等裝進我的白色小羊皮手提包,正穿上高跟鞋準備出門,綿羊頭像鬼一樣,又飄過來:「等等!你的高跟涼鞋是純黑加純白的,可是你的皮包是象牙白的,太不搭了!你沒有純白的皮包嗎?」

我(一驚):「我…我…我…沒有耶!」人人人…是我殺的沒錯….沒想到我這把戲居然還是被金田一加白羅偵探這老狐裡看穿,當場又快要昏倒。

綿羊頭露出像鷹一般如炬的目光,開始掃射分析我的臭鞋櫃,終於用他的大手抓出另一雙高跟鞋:「這雙看起來有點象牙白,底又是黑色的,你穿這雙應該會比較好吧!」

我實在不想穿那雙超過七公分的高跟鞋,雖然平常我很愛。但是今時要保持微笑兼以說話同時還要摒住呼吸以收住肚子,我想我的九陰真經還沒有練到這種地步;做足了上述動作,真的無法再踩高蹺。

我氣若遊絲地想起,包包堆裡還有一個可能可以挽救我的救星。我三步併兩步地跑進房間,找出寶柏麗經典格紋但鑲有黑邊黑色提帶的圓筒包,雙手將證物呈予綿羊頭庭上:「這個應該可以吧!而且也不會全身太黑。」

綿羊頭端詳了證物的材質顏色與形狀,滿意地點點頭,並允許我穿上黑白『矮一點』高跟鞋。我望了望我那被棄置在一旁的小羊皮包包,可憐兮兮又軟趴趴地躺在我的沙發上,只得嘆了口氣,可惜地搖搖頭,跟她說聲抱歉加再見,然後關上了大門。


在去綿羊頭家的路上,我抑止不住心中的忐忑不安,問道:「今天泰瑞莎會跟我們一起去吃飯嗎?」

綿羊頭:「會啊!」

呼~~我吐出一口氣,心情頓時輕鬆不少。

讓我先來做的人物介紹吧!我們今天的晚餐有五個人會出場,分別是:我,綿羊頭,綿羊媽,綿羊舅,和舅舅的女朋友泰瑞莎。

泰瑞莎約莫五十多歲,她細緻的五官有戴安蓮恩(Diane Lane)的味道,漂亮的金髮加上甜甜柔柔的態度十分可人。我很喜歡她,但最重要的是 ---- 她.是.美.國.人!是滴!所以她跟我一樣不會講義大利文,哈哈哈~~今晚我總算也是有個伴了,感覺不會那麼尷尬。

綿羊頭掏鑰匙打開大門,我的心也隨著他的鑰匙鈴鈴聲砰砰亂跳。甫進門,跟綿羊舅和泰瑞莎親親抱抱後,一個高大有威嚴又高貴的中年婦女,出現在我眼前。綿羊媽微笑跟我握了握手,說:「初次見面你好。」

我緊張地吞了吞口水,用我僅會的簡陋義大利文,顫抖的說:「皮…皮…皮雅切咧….瞇ㄍㄧ…ㄍㄧ…ㄍㄧ雅摸『胡桃』。(義大利文,意即:初次見面你好,我的名字是胡桃。)」

綿羊媽似乎很滿意地笑了笑,雖然剛剛一進門好像有點被我的狐狸精裝扮嚇到。

我微笑地看的綿羊媽的眼睛,笑笑相看幾時了,不知道要怎樣停下來。

終於綿羊舅和綿羊頭出手相救,么和著大家出門吃飯去,我也及時救回我笑到快掉下來的眼珠。

不過說真的,綿羊媽還真是漂亮,我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綿羊頭的王子老爸,敢突破家族裡代代都是王子娶公主的傳統,跑去娶不是公主身份的綿羊媽。不說個性喜好投契與否,光外表就真是漂亮。

當我還沈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時,糊里糊塗地就上了車了。

一路上綿羊頭綿羊媽綿羊舅嘰嘰咕咕地說著義大利文,雖然綿羊頭和綿羊舅很盡責地從中穿插英文翻譯,不過多少還是有些霧煞煞。我和泰瑞莎,只好自己聊起天來。從買東西講到學法文講到她會不會覺得無聊,泰瑞莎口裡吐出的美式英文,猶如天籟般的悅耳。一反平常講到英文唉唉叫的景況,這是我二十幾年來,第二次覺得英文怎麼那麼要死的簡單(第一次是去師大學法文時)。我偷偷跟泰瑞莎講剛剛出門前的狀況,不料被綿羊頭聽到,又用義大利文大肆渲染了一遍,害我本來就沒多少的面子一下全都丟光了。


終於下了車。

一下車,綿羊媽就拉著我問,她的包包漂不漂亮。我對於包包很執著也有點小嚴格,雖然不喜歡說謊話,但畢竟也不是個在男朋友的媽面前會白目的人,便微笑說兩句帶過。一向愛開我玩笑的綿羊舅看出我的窘迫,又開始耍起寶來,他秀著自己裝酒的特製小背包,然後扭來扭去地問我說:「那我的包包漂不漂亮啊?你喜不喜歡我的小包包?」(請注意!這位綿羊舅老爺至少應該六十有二了,很少看到老先生這麼好笑的。)

我噗呲一聲地笑了出來,放鬆了許多,開始跟綿羊舅商量,乾脆交換包包,免得綿羊頭老抱怨我沒有黑色包包。

我們進了一家日本餐廳,決定好菜之後,大夥就等著上菜了。

餐廳裡實在吵到爆,我大半都聽不見人家在說什麼,反正也沒差,聽得見也聽不懂咧。用完了味噌湯與日式沙拉,就等著主菜上桌。這要死的殺西米,不知道是不是還在海裡撈,害我沒別的動作好做,剛剛還可以猛吃沙拉,現在則尷尬的不知如何是好。跟泰瑞莎都有嘴巴講到沒口水,個人姿勢已經換了八來個,笑容做了二十三回,方圓五桌之內的菜我都可以背誦的一清二楚,面前三個杯子裡的抹茶白酒跟冰開水都喝光了,這他媽的壽司怎麼還不來啊!

綿羊舅和泰瑞莎像小孩子般開始玩起互相肩膀推肩膀的遊戲,兩個人甜甜地笑著,看著我也忍不住笑出來。等到被綿羊舅抓到,我又聳聳肩,擺出一副什麼都不知道,請不要殺我滅口的臉。綿羊頭很辛苦也很認真的在英義雙聲道互換著,偏偏綿羊媽的話還真不少,搞到最後,綿羊頭居然有時候轉頭跟我講義大利文,跟他媽講英文。

當我正在端詳其他桌的菜流口水時,綿羊舅又像叫魂一樣故意一直叫著我的名字鬧著我玩,我只得乖乖又把注意力轉回我聽不懂的義大利會話現場來。終於殺西米紛紛上桌了,我表面上裝著有儀態,私底下卻惡狠狠地用力狼吞虎嚥這些該死的殺西米,以報復他們的姍姍來遲。

吃到我的狐狸精肉粽裝都快崩開來了,我摸了摸肚子,決定歇戰一下。

綿羊頭突然轉頭跟我說:「我媽說你很漂亮,又可愛,人也很好。」

哇!果然這餐廳是暗了些,使得一切看起來都有朦朧美,我不識義大利文只會微笑兼傻笑,當然一點都沒有八婆樣囉!伯母想必是有點年紀,再加上初次見面,是以對我有些小誤會,不過這誤會還挺美麗的,就暫時讓它們先延續下去吧…


我已經不太記得是怎樣回到綿羊頭家的了,大家坐下來,又繼續聊天。這次在客廳裡,可不像剛剛餐廳那樣有食物和昏暗燈光可以擋駕,我收好了小腹,拿出由於連續使用數小時引擎已經有點過熱的招牌微笑,開始再度加入神秘聽不懂的義大利文世界。

綿羊舅給大家端來了義大利的檸檬酒,好甜好冰好喝,但酒味也嗆的刺人,不過半晌,我就開始頭昏眼皮重了起來。只是不知道是義大利文催眠了我,還是酒精灌醉了我。

但我還是繼續保持緩和的步調啜著檸檬酒,該笑的時候有笑,該答話時有答話,該收的小腹也都一直記得有收。

嗯!我給自己打個八十分。

尤其摒住呼吸收小腹同時還要微笑講話而不洩真氣這一點,我給A plus。

但九陰真經練得再好,我畢竟還是沒有如段譽將酒汁從指頭尖逼出來的功力。剛剛在餐廳的白酒,開始與新進的檸檬酒在我胃裡握手,然後開始熱吻。我的眼睛也瞇的只剩一條線。

大家還是繼續熱鬧的聊天,綿羊頭也順便爆出我的一堆糗事。例如怎麼在數月間就爆肥xx磅,結果又一直瘦不下來;什麼可以用舌頭將櫻桃梗打結之類的無聊事他也要講。可憐我聽不懂義大利文,等到他們再翻過來時,要阻止也已經為時已晚。

在緊湊的義大利文會話中,我和泰瑞莎不時偷偷交換聽不懂又莫可奈何的眼神,然後無奈的偷笑著。看著心愛的泰瑞莎無聊,綿羊舅開始單腿跪下,對著泰瑞莎猛唱情歌,又像馬戲團小丑般,耍寶的跳起舞來。所有的人笑得不可遏止,我差點連肚子都忘了收。

好不容易,綿羊頭發現我已經快醉死在他家沙發上,趕緊幫我喝完剩下的檸檬酒,然後做ending要帶我回家。我跟綿羊媽、綿羊舅、泰瑞莎三個人,分別做了三種不同的親親抱抱再見後,終於可以關掉義大利文廣播,回家攤在我的床上啦。

緊張、混亂、聽不懂,又有點搞笑的夜晚。

這就是我與綿羊媽的初相遇。


後記:隔晚我又去綿羊頭家跟他們一起吃晚餐。可憐的泰瑞莎,今天白天也跟他們一起去拜訪綿羊舅的小孫子,想必是累爆了,經過三天的義大利文特訓營,她黑眼圈都出來了。我今天白天肚子痛在家睡覺(不曉得是不是昨天收小腹收得太用力抽筋…),所以沒跟去。是故得以養精蓄銳,晚上再來個乖巧的完美演出。大概裝得還可以,綿羊媽叫我明天再去跟他們一起吃飯。謝謝囉~綿羊媽~

喔!討厭英文嗎?覺得英文很難嗎?學習英文有障礙嗎?請參加義大利文三日特訓營,包管你對英文生出如母語般的親切,閃著淚光享受著說聽英文每一刻的美好。







【本文原刊於2005年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