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上個月吧(現在才寫完,也太拖了吧…),看到一個聊天性質的綜藝節目(沒錯,我就是看無聊八卦節目的歐巴桑…),當天的主題大概是在談論「大女人」之類的,然後邀請一些女藝人上節目來談論自己的大女人經驗,說穿了,不外乎是一些虐待男友或是苛刻老公的生活故事,並且藉此彰顯自己有多麼能控制男人,多麼威風。

它應該是有上下兩集的,不過我僅看了一集。其實這樣好似斷章取義,倒是沒資格批評的。但我看不到一集,整個人就已經搖頭加抓狂了,想來就算看完上下兩集也是為饒著同一個主題打轉,同是一般沒營養的(反正我這人本來也就沒什麼營養的…)。



說到底,男女之間相處之道有千百種,鍋蓋芝麻綠豆自己爽就好,旁人如何是插不上嘴的。沒有人是戀愛專家,平時嘴上說的心裡信奉的,也不過就是自己的經驗法則罷了。因此,女人愛對男人怎麼打罵、怎麼使喚,男人倘若甘之如飴,又關他人什麼鳥呢。雖然當局者有時迷,然而卻也沒有人比當事人更瞭解彼此的互動。

事實上,讓我腦門好似有許多小蟲在爬的,是那些女藝人們說嘴的模樣。

女藝人們沾沾自喜地告知天下自己如何駕馭身邊男奴,爭先恐後深怕自己被比過去,就顯得自己不及他人。有人自爆推男友去撞浴缸;有人趕緊表態自己老公每月乖乖匯數十萬進自己戶頭供給花用,每逢不順己意便大吼大叫摔東西以離婚相脅云云。最可怕的是,女主持人大顯豔羨之情,直呼「好好喔~你好厲害喔~」或是「你老公真好」之類的,其他女藝人們也群起效尤。她們老公男友好不好我不知道,箇中滋味也不是我能嘗的。

奇哉!「大女人」這玩意兒在洋女人間流行已久,洋女人很喜歡跟男人爭平起平坐,不過大抵是我孤陋寡聞,卻從來也很少聽到如此駕馭男人之故事,反倒是新一代的台灣女性,不知何時漸漸湧起如此風潮。或者是男性天性是生物體能上的強者,因而男人對女人動口動手,固然被社會認為不可饒恕,然而女人對男人暴力相向,卻彷彿就被社會默許甚至被稱為女性勇者的典範,著實蔚為奇觀。

此時或許有女性朋友要站出來說:「唉呀,男人就是賤啊,不這樣對他們不行啊!」這樣一概而論真是太無聊,男人賤不賤是他話,而世界上也不會只有一種男人。

回到剛剛的節目,首先令我感到恐怖的,是畫面放送出去後對社會的負面教育。

難道不能容忍女友/老婆惡言相向恣意耍賴的,就不是好男人嗎?我當然不是說這些容忍女友/老婆的男人不算是好男人。相反的,能忍人所不能忍者,自然必有其過人之處。只是,男女只是一種生物性區隔,或許天生的體能的不同會產生社會角色分配上的歧異,但這與同樣身為人之間的相互尊重並無扞格。

把無限度容忍女人發瘋的態度,當作是種好男人的標準,未免小家子氣。更有甚者,女人們看完電視,大感崇拜之餘,便把如此價值觀套用在枕邊人上,叨叨絮絮人家男友/老公如此這般,你怎麼都做不到,還算不算得是個男人啊。把別人家的金箍硬套在自己家人身上,無端生波,家裡的男人明明忠義兩全、孝順父母、相妻教子、拿錢回家、不搞不倫…所有你想得到的他無不奉行(不是這樣才是好男人啊,只是說如果一個人已經可以做到九十九分了,還要用剩下的一分硬嗆他是壞學生,不是過份嚴苛了嗎?),只是缺少在妻子無聊抓狂亂摔完所有玻璃杯後默默蹲下來收拾的本領,就要將其踢出好男人之列,那身為男人豈不可憐?

這樣的話題內容,真是無故令許多家庭無事生波,身為男友老公真是衰極。

負面教育或者言過其實,現代人選擇接受資訊的功力不容小覻,我們都假設大家都還是會自行過濾是否接收如此的價值觀罷。即便如此,還有面子問題啊。

無論是妻子對丈夫,或是丈夫對妻子,如果能常常為對方著想、給對方些薄面,我又來賭一塊錢,該情侶夫妻間的相處,必能柔軟和氣許多。人不是黏土,定有自己的自由意志,莫給你恣意搓糅捏塑。退讓兩步,或者是愛,或者是怕,或者是忍讓。然而即令草木,亦不麻木,我寧可相信人的忍耐猶如橡皮筋,終究會有彈性疲乏的一天。忍耐背後,轉頭外面的溫柔何其多?又或者,哪日他倦了,便真的順了離婚意。諷刺點說,生命總會為自己找到出口,不是嗎?

我有一位女友個性強烈,剛開始她向我訴苦男友發怒時會推打她,在大街上大喊叫她去死諸如此類者,我時常為她擔心。直到後來她自己告訴我,其實每逢與男友吵嘴,她都會口不擇言加以推打男友,還高聲道:「你打我啊!你打我啊!你有種就打我啊!」時至今日,我真的不知道有人還會這樣說,我一直以為那是六零年代電視劇裡的橋段。嘿,窮酸如我,這次也要下重注,我賭十塊錢,他不打你才有鬼咧~

私下兩人要怎麼玩也罷,或者真的有彈性不疲乏的橡皮筋,不過如此四處宣揚,甚至媒體強力放送,即令另一半愛妳至深身段極低,有沒想過,愛他的父母家人會如何感受?試想身為母親,看見一路教養疼愛的寶貝兒子讓別的女人如此糟蹋,怎麼不傷心?我雖未為人母,如此不堪的感覺我卻也能想像(我實在太愛想像啦…)。

或許這樣的女生們,是來自充分的不安全感,又或是天生就有強烈的控制慾或權力慾。然而,如此控制手段,不過是養小雞的心態。以為對方被制約者事實上才是真正被制約的人。我另有一女友,總深深覺得自己的男友被自己強烈制約,然而分手後才發現自己才是那個被牢牢制約住的人啊。沒有逆來順受的男友後,哪個男人都不對勁。女孩兒們,不要讓這樣的習慣日漸侵蝕妳與其他人交往相處良好互動的能力啊。這樣對女生來說,反而是一種倒退啊。

我並不是一股腦地灌輸你要做賢妻良母要孝順父母的聖人版本,我並不賢慧,亦無此興趣,我自己倒也只是個任性妄為的女子。男女之間本來就會互相耍些無傷大雅的小小心計增進感情,但弄到言語羞辱暴力相向又大肆宣揚,也就難看了。我實在不崇拜這樣的女人,真正高段的女人,是令人愛之敬之又不忍拂之的啊,不需要大吼大叫推他撞牆,他也會心甘情願順你所意。

不用來問我如何馴服男人,我尚未修到如此境界。那問我如何膽敢在此大放厥詞,啊哈,因為道行短淺如我也看得出此非馴男良方啊~

看到這裡,男性朋友也不用得意洋洋地笑到岔氣,因為我叨叨絮絮廢話如此多,不只是對女孩兒們說的,男人也一體適用。我不是來嚇唬女性朋友來著,也不是為男性朋友說話啊。只是覺得,如果夫妻情侶之間的關係,能多一點從愛與尊重的的角度出發,是不是就會更穩固美好?男人也該好好想想自己對女孩兒的態度,不是男人就可以端個男人架子,對女性有禮溫柔的男性,才是女人心之所嚮。

其實,教壞因仔大小、無事生波、讓對方在外面子尊嚴掃地,甚至是讓愛他的家人不快,都不是重點啊~~ 最重要的,還是為了你自己,因為如此只是向大家展現自己的醜態啊。希望這些女藝人們的論調只是為了綜藝節目的爆點。女人要美已著實不易,為何還要一再暴露自己的醜樣呢?

我沒興趣亦沒時間管別人家事,在自己家寫寫文章散嘴臭至多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我只是想說,如此將自己醜事當戰績地大聲嚷嚷,那樣子,真的很難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