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要去其他城市辦簽證這一點,懶人我也就認了。反正我如果住在台灣其他城市,也是得要到台北來辦簽證,不過起碼過程雖不至溫馨快樂,至少也會風平浪靜。而且很多可以旅行社代辦。(唉~~台灣真是個溫馨的大家庭啊~~)

相對於吉魯教授,我之前去紐約辦加拿大簽證,真的已經算是不可思議的順利了。



那次我為了辦加拿大簽證,看到朋友剛好要去紐約,便厚顏的問說可否搭便車去,晚上借住在朋友那裡,第二天一大早便衝向加國領事館。門口的警衛先生,看到胡桃可愛活潑的樣子,也好生親切。當天人又不多,一切看起來似乎都相當的順利。

繳了錢和所需證件,經過一個個窗口,終於,我來到最重要的窗口。

人影晃動,小格後面出現一個女簽證官。要命的是我天生就跟女簽證官八字不合,當下心裡就已經涼了半截。

「你什麼時候要去加拿大啊?」女王緩緩的開了口。

「嗯~~大約是三四月春假的時候吧~~」我是趁機搭人家的順風車來的,當然不是說去就去囉,我們這種土包子進城可不容易咧。

當時約莫一月左右,紐約路上積了厚厚的雪,以致於我的高跟靴常常有讓我摔爆的危險。女王似乎對於胡桃一個不是即將到來的、深謀遠慮的偉大計劃,感到不解。她皺了一下眉頭,繼續說:「那你要去哪一個城市咧?」

糟糕~~我忘了!ㄜ...我朋友好像是住在那叫做,叫做什麼…好像是多倫多。我深吸一口氣,左邊嘴角上揚四十五度,擠出一絲自信的微笑說:「嗯~~我要去多倫多。」

但女王並沒有讓我的自信維持太久:「你還有要去其他城市嗎?」

此時敵人出奇不意的一招,頓時讓我亂了陣腳。我沒有想過要去其他地方啊~~我的朋友只說要帶我去多倫多,我們有要去其他地方嗎?要編一下嗎?我開始在腦海裡想其他加拿大城市的名字。我催動內力,試圖想要喚回國中時代地理小老師的的幾成功力,然而,卻有如被人挑斷手筋腳筋的廢人,除了大聲呼氣,數十年的功力卻運不上來。對了,沒有了手腳,我還是可以吐射「棗核釘」不是嗎?一下只想起來溫哥華,不對啊~~溫哥華在西岸耶~~會不會扯太遠了一點,好歹這點常識我還是有的。 說到華,是不是有一個什麼渥太華?啊~還有蒙特婁?可是我對於蒙特婁三個字的記憶僅止於它的中英文名稱而已,什麼礦?產鹽乎?年均溫跟年雨量?大陸型氣候嗎?OX@?*#…呸呸呸~~我在想什麼~~趕快回到現實來。我力圖鎮定:「我不太清楚耶~~因為我是跟著朋友去的,所以我們還不確定要去什麼地方。」此時,誠實為上。我想,女王應該不會為難我這一個誠實可人的好孩子的。尤其我,還扯著我的臉筋,ㄍㄧㄥ住剩下的三十五度半微笑。

女王的眉頭皺的更緊了:「那你要怎麼去咧?」

「嗯~~可能是坐飛機或是開車吧~~我們還沒有決定。」一邊繼續進行誠實政策,我一邊拉扯快抽筋的臉,轉動脖子讓下巴呈現七點鐘方向,做出海報上日本八零年代少女的姿勢,一邊繼續擠出笑容。

第一次覺得,擠笑容比擠乳溝還難。

女王不虧為女王,當了這麼多年的簽證官,終於逮到時機發飆:「你又不知到什麼時候去?又不確定去哪裡?還不知道要怎麼去?你什麼都不知道,我怎麼給你簽證呢?」

嗯~~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不對不對,不管再有道理,我怎麼可以輕易的向敵軍投降咧?「我是跟朋友去啊~~是朋友帶我的,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此時無知一著既已落盤,就只能配上裝可憐政策。此時『史瑞克 二』裡的正字.超大水汪貓眼立即出現,雖然該招一向只用在雄公男性身上有用,現在情況危急,也只能一試了。混亂之間,我已經不記得自己有沒有無恥到說加拿大很美、一直很想去看看這種話…最後,女王嘆了一口氣,不曉得是不是善心大發,說:「你下午來拿吧。」

什麼?我有沒有聽錯?這一切都是真的嗎?女王你要給我加拿大簽證嗎?加拿大真是一個美好的國家啊~~無怪乎大家都要移民去~~

「不過…」女王突然來一記回馬槍,「因為你五月就要畢業了,所以我只能給你三個月的簽證。」聽清楚囉~~不是最長停留三個月,是三個月內我得趕快去加拿大,要不然這白花花賞上百塊美金的多次簽就沒有囉~~大嬸,你耍我喔~~你以為賺錢很容易喔?我是不用上學是不是,叫我三個月內如何多次出入加拿大,你這擺明不是坑我的錢嗎?我記得你們在台灣的時候也沒有這麼小氣啊~~在台灣辦不是可以有很長時間的有效簽證嗎?就因為我在這裡是留學生喔~~你怕我回不了美國,要成為非法移民留下嗎?想太多了吧~~台灣我還有美好的家人與光明的前程在等著我呢~~

我不禁開始為留學生的身份悲傷起來,覺得自己彷彿失根的蘭花般,我終於開始瞭解吾友之藩的心情了。

離開加國領事館的那一刻,親切的警衛先生說:「歡迎你再來唷~~」

ㄘㄨㄟ(二聲)~~你以為老娘錢多嗎?我再也不想來了。用剩下十三點六七度的微笑向他點頭示意,我緩緩的走出大門。




【本文原刊於2005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