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吉魯教授在奧地利領事館受到激烈的砲轟,我的加國簽證記,其實是有如天堂般的待遇。

事後經過吉魯教授的指導,知道申請簽證,要做好比相親還詳盡的準備工作,我對於自己的無知天真,以及以為眾生平等的理念,深深的感到自己還太嫩。



每次跟綿羊頭興致勃勃的討論旅遊事宜,最後一談到簽證,總是敗興而歸。他們那種不需要簽證的人,根本不會瞭解我們的痛苦。最激烈的吵架,是在前天我們討論春季旅遊時。

回想起第一次欲在美國申請申更簽證,那時候有一點急,我打電話到義大利領事館,又是一個女士接的電話。我是跟女簽證官犯沖是不是?美簽是這樣,加簽也是這樣,現在義大利領事館又是這樣。我必須聲明,身為一個女性,我當然不可能對女簽證人員有任何歧視,只是偏偏女簽證官都不愛我,我討喜的小臉一點都派不上用場。

我問了一些問題,小姐用著一種冷淡、討人厭又高雅極有禮貌的語調回答著。我對於義國外交人員的說話方式訓練,真是嘖嘖稱奇。真是太神奇了,她怎麼能把這三種看似不相容食材,調合成一道這麼好的菜呢?

「反正我們網站上怎麼寫就是怎樣。」她不耐煩的說著。廢話,老娘又不是看不懂英文,就是有問題我才打電話來問咩~~如果這麼簡單,我也可以去你們領事館打工好不好,我還收比你少錢,態度還比你好,只是目前我還不會說義大利文。

「那請問我需要多久時間辦簽證呢?」胡桃鍥而不捨的繼續問著。

「few days~~ or~ few weeks, madam(尾音上揚)」小姐優雅但欠扁的說著。突然我以為自己錯身在倫敦,我好像聽到了英國腔(你不是義大利人嗎?)。又眨眼飛到Louis Vuitton裡,小姐用那種瞧不起你的眼光掃射你一遍之後,使用自然而然的輕蔑語氣拒絕你。

另一次,本來要去瑞士和威尼斯,機票都已經訂好了,剩下一個小時,我必須確定可不可以拿到申更簽證(先不論瑞士簽證)。先說明,許多歐洲國家,要你拿機票去才能申請簽證。莫名其妙,我又不知道你給不給我去,叫我先買機票不是風險很大嗎?綿羊頭打電話給我說,他剛打電話去問,那邊叫我自己去義大利領事館一趟說明比較清楚。我覺得非常緊張,因為只剩下一個小時領事館就要關門(中午關門喔~~)而我又得在當天確定我要不要那張機票。此時,綿羊頭表現的很體貼說,如果問題這麼多,那這次就不要去啦~~反正以後想去時都還可以去。我頓時也就鬆了一口氣,因為我真的覺得壓力很大。

但是事後,綿羊頭居然覺得當時是因為我懶惰才不是辦簽證,所以去不成都是我的錯。我簡直快氣炸了。你們那種不需要辦簽證的人,怎麼瞭解我們走到哪裡都要辦簽證的痛苦。如果是在台灣自己家就算了,到也還容易。在美國要辦其他國家的簽證,不但不方便,還被處處刁難。你們這些不知民間疾苦的無知子民,就給我閉嘴,而你居然還敢怪胡桃小姐懶惰。

而且,就算我真的懶惰,你難道不知道爆牙最忌諱人家說他牙大嗎?

何況又是這種『原罪』。

根據吉魯教授所言:「在美國申請其他國家簽證,根本就是去自取其辱。」

老娘送錢去給你,促進你們國家經濟繁榮,提升你們國民所得,你們還鼻孔朝天,刁難我們。簽證簽證~~控制出入之用,但你以為我們希罕留在你們的鳥地方啊~~(鳥地方一詞引自吉魯教授名言集第一百三十七頁)。小姐我在台灣有吃有玩,民情溫暖,不過去看一下你們家長什麼樣子而已,有必要這麼刁難嗎?

本人好歹在台灣也算得上是一等一的良民,無犯罪紀錄,警界關係良好。走在路上或學校,也是個人見人愛好孩子。難道我還比不上一個美國的江洋大盜嗎?美國殺人犯是沒有比我危險是不是?

被綿羊頭說懶惰的那一天,不但氣到想要放棄春季旅行,還想款款包袱,回到我親愛的台灣去,安居樂業、落地生根,管你威尼斯有多浪漫,什麼國家有多酷多漂亮,打死我我都不踏出親愛的台灣一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同樣都身為人,卻是這麼的不平等呢?」我在心中大聲吶喊。

胡桃除了感懷身世外,也對畢生致力於人類平等的偉人們,油然生起一股敬意。 更進一步深思,關於諾貝爾和平獎與人類平等之關係。(其實可能是沒有關係)

好吧!話題再度回到這次的春季旅遊上。

綿羊頭和我決定去迦勒比海。因為離開美國之後,就很難特別飛到迦勒比海度假了;而且從美國飛那裡又近。

對於要申請簽證這件事,胡桃已經認栽了。反正我就早點開始計畫春季旅遊,早點去辦簽證。為了綿羊頭(還是為了玩樂啊?小子!),再遠的地方我也要去(不過最遠也只到DC),被簽證官如何凌辱也要咬緊牙根。雖然暗暗對綿羊頭的不爽還是記恨在心,不過這樣勇闖天涯的愛情,我自己也深深感動著。反正,悲到底,就是一種美嘛~~

經過多日的旅遊資訊研究(其實都是綿羊頭在做),我們從眾多的resorts裡,終於決定可能要去的地方,是Nevis。
胡桃有如坐在陰暗廚房的小媳婦,默默的接受等一下自己要乖乖查簽證資訊的事。我自己在心中碎碎念:只是,迦勒比海這麼多有的沒有的小島,是要叫我去哪裡辦簽證啦~~而且,那個什麼Nevis又是屬於什麼國家啦~~是英屬、法屬、還是美屬啦~~千萬不要是法屬,法國領事館在DC最遠,真是要我的命;最有可能就是英國了,反正預期中也是要到紐約;最爽就是美屬了,那應該根本不用辦簽證吧~~

我一如往常的坐在FAO Schwarz 出產的大狗娃娃派翠克身上打盹,綿羊頭查完住宿和飛機,居然自己乖乖開始的查起Nevis的資訊。

他突然大叫,「St. Kitts and Nevis和台灣有外交關係耶~~」

「瞎米!?」我大驚,立刻從已經被坐扁的派翠克身上跳起來。

這就是傳說中我們與他國的邦交嗎?

難道,他們其實是一個國家嗎?

我一腳將綿羊頭踹開,以令人眼花撩亂、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採用自然注音輸入法,打入關鍵字『台灣、簽證、St. Kitts、Nevis』,悠游於古狗(google)大海之中。果然,此法比蠢綿羊頭在美國網頁查半天,查來查去都是U.S. citizen不需要簽證進入(我們兩個又不是美國人)的廢話資訊,有效率的多。

接著,一切就如作夢般,我進到一個夢幻的網頁:

『聖克里斯多福(St. Kitts and Nevis)係由聖啟斯(St. Kitts)及尼維斯(Nevis)二島構成的一個國家… 八拉八拉八拉…駐館位置及聯絡方式…』

硬把隨著視窗捲軸下墜的眼球拉回來,八個新細明體映入我的眼簾。『駐館位置及聯絡方式』
什麼?沒有錯,就是『駐館位置及聯絡方式』。駐館!?駐什麼館?孩子,當然不會是餐館、旅館、博物館。

當然是『中華民國駐聖克里斯多福大使館』囉~~

根據胡桃有如胡桃核般大小的腦容量裡所藏之資訊(胡桃有核嗎?我的腦果然很小…),如果我們有駐外領事館的意思,是不是表示台灣人不用入境不用簽證?

真的嗎?這一切是真的嗎?

瞎米!?這是我有生以來出國到另一個地方可以不用簽證(以前去日本時都還要)。原來,免簽證是一件這麼爽的事情。爽到真想站在餐桌上,握緊拳頭,大喊「我出運囉~~」。剎那間,胡桃已褪去小媳婦的晦暗外袍,強烈的自信之光,照的綿羊頭睜不開眼來。

但小心翼翼(或是被迫害成性?)的我,還是決定打電話去大使館確定一下。

嘟嘟~~電話被接起,你好樣兒的,又是一個女性的聲音。

「請問這是中華民國大使館嗎?」我喜悅的聲音略帶顫抖。

「是的。」

「請問你會說中文嗎?」本來已經要湧出的同胞之情,被我極力的忍耐著。

一旁的綿羊頭,已經開始嘲笑我,說我幹嘛一定要講中文。

唉~~傻孩子,你不懂的。

「對不起,我不會說中文。需要我為你轉接會說中文的人嗎?」

「麻煩你,謝謝。」我向綿羊頭做了一個鬼臉。

臉部表情還沒恢復正常,我聽到一個來自故鄉的聲音。

一個年輕、有為的聲音在迦勒比海的波光上響起。「你好,這裡是中華民國大使館。」

「你好,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我是一個台灣學生,請問如果我去Nevis的話需要辦簽證嗎?」
天籟傳送福音及喜悅。「不用啊~~持我們國家的有效護照來這裡不用辦簽證喔~~」

天啊~~我真是不敢相信。我真是太幸福了,身為一個台灣人,真是太幸福了。(其實幸好綿羊頭選到這個島)

接下來,我又厚臉皮的問了人家很多問題,這位熱心的駐外人員,很親切的提供我許多資訊,從天氣、住宿、到行程建議等等。他也建議我把使館的電話記下來,如果有問題,就可以打電話詢問。「很少有台灣人到這裡來喔~~所以你到這裡來是?」

我不好意思的說,「是去度假的啦~~」

我還把自己的預算和前往日期告訴他,還請問住在哪一個島會比較好。這位超級和善又有耐心的黃先生,還詳細的為我解說這兩個島是一個國家如何如何,還有其他迦勒比海有哪些國家我可以免簽證。一點都沒有高高在上,跩得不得了的習氣。

胡桃感動的簡直要掉下淚來,黃先生,您真是太好了~~原來,有大使館照顧的孩子是這麼的幸福。我對於打擾到我們的外交人員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同時心中,也對於他們為我們台灣人民做的工作,無比的感謝。

可惜黃先生即將調回台灣,所以我春季旅行到Nevis時,已經無法當面道謝。不過還是相當感謝他,讓我在國外還能感受到,同樣台灣同胞的強烈溫暖與聯繫。

誰說台灣做的那些外交沒有用!!

以後誰再這樣批評,就賞他兩個胡桃拳~~ (嗟,你自己還不是第一次這麼感恩…平常才沒那麼正義咧…)

就算是一些小小的國家,我們的外交人員是這麼的努力著。

就算這些小小的國家與大部分台灣人民的生活並不息息相關,但是對於需要前往這些國家的台灣人,或是我國長居該地的僑民,卻是很需要我們使館的幫助和依靠的。

對於我們的外交,我開始有了不同的感受與感動。

直到我掛上電話,才拖著聽不懂中文又餓扁的綿羊頭,去吃午餐。

和綿羊頭牽手走向餐廳的路上,我一掃多日來因為諸多壓力所蓋在身上的陰霾,開始有了一整天的笑臉與好心情。

忽然,我覺得有點想家,想念台灣。

忽然,依稀間,我回想起多年前,當我年輕的時候,那個曾經想當一個外交人員的夢…




【本文原刊於2005年1月】



後記:其實之後也陸續在其他網誌裡,見到不少在國外並未受到我國駐外使館善待,或是極度官僚的故事。我想,什麼樣的情形是都有的,這世上本來就是有不同的人與不同的做事方式,在其他國家也是一樣的。綿羊頭也幾度被他們駐美的義大利使館搞瘋(我也覺得義大利使館也愛莊孝維…),我自己也得過其他我國駐外辦事處非常官僚且毫無助益的「幫助」。不過,我始終覺得自己相當幸運當時在計畫鳥不生蛋春季旅遊時,可以遇到和善的駐外人員,相當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