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胡桃爸總是很緊張有人來我們家裡,因為,胡桃爸有一個秘密。



自我從肥子國搬回來後,我赫然發現胡桃爸有一個全新的嗜好,那就是胡桃爸愛唱歌,還愛得不得了。

這可嚇壞我了,從我生下來到現在,從來沒聽過胡桃爸唱過任何歌,別說是唱歌了,連哼歌都沒有過。早些年,我根本不可能將我以前嚴肅的爹跟唱歌連在一起。

第一次是發生在一個週末的夜晚,我被帶到橘子叔家。胡桃爸看來是熟客,假裝客氣了一番後,便當自己家似的DIY翻歌本點歌,調整麥克風,喝口茶清清喉嚨,蓄勢待發。那一晚可真是看得我目瞪口呆,不是胡桃爸的歌聲動人,而是他那副認真的模樣,不甚完美的歌聲(「特此聲明:老爹可是現在進步很多了喔」… 因為他最近好像學會看網誌的關係,所以為了我的小命,必須嚴正說明。)
,再加上橘子叔一家人用力鼓掌叫好,勸歌像是酒店小姐在勸酒一樣,我真懷疑橘子叔一家人是否有偷塞耳塞棉花,或是聽覺接收神經自動被轉到金曲歌王頻道,還是說,胡桃爸每唱一首胡桃媽會私下塞錢給他們家作為補償。又或者,是我這小人心腸壞冤枉人家,其實橘子叔一家只是好客的大好人。

據說,在我回來以前,我爹就已經開始過著夜夜笙歌的日子,喔,應該是說,週末夜晚都過著跑別人家狠狠K歌的生活。

我實在是怕他失去橘子叔一家人這朋友,便力勸他少去。

有時候在想,鼓勵的教育果真有那麼幾分不假。被橘子叔一家人用力鼓掌叫好後,胡桃爸更愈發地愛唱歌,還偷偷跑去外面上歌唱課,愛面子的他又不准我們告訴人家,尤其是橘子叔一家人。

大抵是胡桃爸與生俱來像牛一般的個性,他做每一件事情都還真的很努力,努力地偷偷上課,努力地偷偷練好老師教的每一首歌。

他的努力也還真有些成果,歌聲逐步在進步中,連橘子叔一家人也說,為什麼胡桃爸越唱越好,是不是有偷偷在練歌。

但我發現,胡桃爸真心所愛的,其實不只是唱歌啊,更誘人的是,有人在旁邊么喝說:「胡桃爸你怎麼唱的哪麼好啊,再來一首~~再來一首啦~~」。然後自動在幫胡桃爸點上幾首記在橘子叔「VIP最愛金曲」小本子上胡桃爸每來必點的金曲。 唉,瞧我爹樂的。 哇咧,我從來都不知道我爹是一個這麼熱愛掌聲的人。他愛面子的程度大概不下於我愛裝沒大腸美少女的程度,因此胡桃家2007最新版家訓有云,「在家是練歌,出外是表演」。是故在他還沒練好某首歌前,他絕不輕易在別人面前唱那首歌。

其實我爹的歌聲不差,大概是遺傳到我。只是他平常不錯的國語,一唱歌就會咬字不清發音不準,「夢」變成「ㄇㄣˋ」;ㄓ變成ㄗ;我「想」你也變成我「ㄙㄧㄤˇ」你… 拿「夢」這個字來說,他大概問了我和小黛黛有十幾次,到底是念「ㄇㄥˋ」還是「ㄇㄣˋ」,問到我們都要抓狂了。他還會每天定時收看懷念金曲、歌唱比賽之類的節目,只要他一回家,不管什麼頻道都會變成歌唱節目。我家儼然變成各種大小鄉土歌謠競賽的放送場所。



我絕對相信猿猴是有本事進化成人類的。只要有強大的企圖心,人類就可以開啟大航海時代與工業革命,地球電腦白痴也可以變火星駭客。

老爹是一個電腦不太會用,微軟視窗勉強操作,打一句「我女兒是大美女」要花上三個小時的人。但他為了想盡辦法可以自己在家練歌,又要中和他節省的習性(因為錢都給他女兒花光啦…),他可以在悶熱擁擠像老鼠搬家、周圍平均年齡起碼小他四十歲以上的資訊展中,傻傻揮汗穿梭,不知怎麼著買到了個電視盒。回家以後從倉庫裡早已退休多年將近失智的史前電腦螢幕搬出來接上;又以考古的精神,從厚厚的灰塵下挖出來路不明、苟延殘喘的DVD還是VCD PLAYER。再加上只比我妹妹小一點,最少二十歲的舊音響喇叭。最後神來一筆,不知從哪個墳墓挖出的死人骨頭,哦,不是,是一隻銀色巨大的有線麥克風,古時候的那種(七年級以下的小朋友請不用費力想,那個你們已經看不到囉)。襪靠,整個加起來大概是另一組金婆婆銀婆婆,連我和小黛黛看到都要鞠躬敬禮,晨昏請安。把整批明明已經在加勒比海度假的退休老人叫回來集合,其殘酷程度不下格林童話的布萊梅樂隊。

老先生不但獨力完成無敵陽春的家庭KTV「旗艦」(這裡是指年齡)組合,為了不要吵到鄰居,還自己發明了一個很妙的「類錄音間裝置」。那就是音樂會播放出來,但是透過麥克風的唱的人聲卻只會接到耳機裡(對,又是一隻二十年前的巨型耳機,豪華的從頭上罩下來的那種),所以你從耳機裡就只聽到自己的歌聲原音,完全沒有音樂為你擋駕。 這樣赤裸裸的面對自己,實在恐怖。嘆,殘酷卻真實的練歌方法。

雖然陽春歸陽春,但是經老爹這麼一搞,居然該有的功能也差不多齊備,還可以人伴也可以消音,歌曲KTV又有網海中廣大的熱心網友贊助。完全困苦中求進步,頗有鑿壁借光、囊螢映雪之姿。而且老爹的效率,跟我平常拜託他做個什麼事都要拖個半年(咦,其實好像是他叫我做事我在拖耶….慚愧….)的景況完全不同。


但我跟小黛黛還是希望要給我們愛的老爹一點歡樂。於是,我和小黛黛便出馬去查家庭伴唱的價錢。我們發現就算不加音響設備,傳說中的『音圓』大概也要五六萬塊。貧窮的胡桃姐妹買不起。而且胡桃媽一直堅持,現在家裡東西多的都快爆掉,勒令我們年底搬家大清倉以後,才准新貨入荷,並且如此新家所有東西的調性才會一致,不會到時候又醜的不搭嘎。

但是某天半夜,我不經意轉到購物台,卻被我發現一台便宜看起來又不太爛的家庭伴唱機。於是我和小黛黛便決定給胡桃爸當過年禮物,想說先湊合著用。

我們問了老爹的意見,沒想到老爹居然反應淡然:「唉呀,既然你們喜歡的話,就買好了。」一副沒啥興味的模樣。

我連問了他兩天,加上自己又忙。我看胡桃爸反應不大,而我和小黛黛又從沒有過電視購物的經驗,所以也不敢隨便下手。雖然想作乖女兒,但也不想自討沒趣。花錢又被嫌。而老爹卻只是不停地說:「沒關係,看你們啦…如果真的很想要的話,就買好啦…」

其實我跟小黛黛當然並不在乎這東西,本來狂熱的人就不是我們(而且請注意,花錢的人是我們貧窮二姊妹…)。後來我跟小黛黛各忙各的,便忘了這件事。胡桃爸看我們都沒繼續再追問,居然開始緊張起來。自己跑來跟我們說:「好啦好啦~~既然你們這麼喜歡,就買好了。其實我是怕媽媽罵你們啦…你們買好了。沒關係沒關係~~」連講了好幾次,還特別再三強調我們真的可以買我們喜歡的東西。我跟小黛黛當下臉上三條黑線,爹,你也太愛假了吧…



當貨真送到後,我們卻發現歌非常地少(一定的囉,便宜貨還想怎樣…),以致兩姐妹非常失望,便萌生想要在鑑賞期內退回去的打算。結果老爹緊張的不得了,又不敢直說(因為他明明說是我們姐妹自己想買的,所以一切都是我作主囉~~)。終於,他跑來小心翼翼地問我:「真的要退回去嗎?」,一臉好生擔心的模樣,看了我真想大笑。最後當然是順了他意,沒有退回去啦。我從來沒見過他這麼喜歡一個禮物,就像小孩子每天在玩具店櫥窗偷看,終於拿到心愛的玩具一樣,開心的不得了。



所以,當橘子叔送東西來我們家時,胡桃爸就緊張的不得了。人不在家還特別打電話回來,交代我們歌本要藏好,麥克風要收好,諸如此類的瑣事。就千萬不能讓人家發現老爹在家裡偷偷有了伴唱機瘋狂練唱的秘密。因為如此一來,以後就沒有名正言順「常常」到別人家「唱歌」(其實是表演)的藉口了。



胡桃爸其實練唱是很認真的。我常常半夜經過他的書房,會有縹緲的鬼哭聲音;甚至是在他洗澡時,也會練氣練發聲,害我常誤以為他不曉得是洗到一半被熱水燙成白豬肉,還是便秘大不出來。

你以為老爹是唱什麼歌啊?不不不,你都想錯囉,請讓我們看一下以下的清單。

首先,胡桃爸幾乎都是唱女生的歌。大抵他是個老實的好學生,老師教什麼他就唱什麼,所以練唱的歌曲幾乎都是按照老師的心意。

1. 江蕙:「炮仔聲」(聽說這首事要練到在我出嫁時婚禮上唱,媽啊,真是怕怕。)

2. 龍千玉:「風中的玫瑰」

接下來就恐怖囉。

3. 楊承琳:「過敏」(還會特別認真的跟我說,這首歌不好唱,因為旋律平平,氣音很多等等…)

4. 張韶涵:「隱形的翅膀」

(特別說明:由於這故事發生在年初,所以歌曲比較久了些)


有一天半夜,小黛黛突然跑過來叫我:「姊姊~~姊姊~~你趕快來~~快點快點~~~」

我莫名奇妙地跑去,只見到小黛黛躲在胡桃爸書房門口偷聽。

我小聲地說:「不就是唱歌嗎?有什麼好聽的,每天都有咩。」

小黛黛低聲說:「我剛剛以為他怎麼忽然在學英文,結果一聽(臉上驚恐的表情)。嗯,你聽。」

我側耳靠近門,初時也以為他在講英文,後來才發現,他唸的是:





JO˙LIN˙ IN THE HOUSE, D˙T˙ IN THE HOUSE, ……SWEAT SWEAT LOVE~~ ~♪~♪~♪」。


(還頗有節奏感呢)




我跟小黛黛當場暴斃,笑到捧著肚子在地上打滾。又不敢笑出聲來,只好邊發抖邊爬離現場。


天啊,胡桃爸真的太可愛了。因為他在別人家聽到喜歡的歌曲,都會悶不吭聲,然後悄悄把歌名記下來,回家躲起來偷偷練。這小子,一定是看我們唱這首歌然後覺得很羨慕說。



每次胡桃爸迷上什麼,我都會偷偷立志長大要賺很多錢,然後買給他讓他高興。以前他迷上打網球,我就立志要給他蓋一個網球場。(呼~~還好不是打小白球,不可能有錢給他蓋高爾夫球場)。所以我2007年修訂版的最新願望,就是給他買一台好一點的伴唱機(差好多,好小的願望…),還好這次的願望有比較省一點,呼。



音圓~~等等我,我來啦~~ 不要隨便漲價啊~~



*********




啊,你以為我們一家人結果從此就過著與音樂共存的幸福美滿生活嗎?


這個故事,有個急轉直下的結局。


因為胡桃爸的歌唱老師是在錄音室工作的,所以可以幫他們錄音兼做混音/調音/修飾…等,然後像歌星一樣製成一片專輯讓他們留念。他一直既興奮又期待,每天都在等著CD做好要去拿。後來他終於拿回家之後反而一聲不吭,叫他拿出來給大家聽就死也不肯。這從未現身的CD,不知何時,也神秘地消失了。



只是偶爾,我會聽到胡桃爸黯然地說:「怎麼我的歌聲原來是這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