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二零零五年時未完成的舊文,今天才做了個收尾,結果仍舊寫的很短。天啊…現在都二零零七年了,我也真的太懶了…)


記得小時候看漫畫或是卡通時,每每提到未來,常會用到二零零五年以及二零五零年這兩個年份。

在那個屬於未來的年代,有人類一切閃閃發光的夢想,許多不可思議的事都會成真,那是一個把現實愁苦忘記,寄託夢想的世界。

然後有一天,我忽然發現,自己居然已經來到那個被歸類為「未來」的年代了。

二零零五年,然而,現在我所站在的這個所謂的「未來」,台北空氣變得更渾濁,冬夏的平均溫都較我記憶中炎熱,蔡依林的新歌咬字已經模糊過周杰倫,藍綠角力仍舊拉扯廝殺。這就是我在異鄉朝思暮想的那塊土地嗎?這就是我上個世紀所幻想的新紀元嗎?

二零零五年,小叮噹還是沒有出現,汽車依舊無法在天上飛,人類還沒有與外星人展開星際大戰。

我的夢想,雖不如二十世紀少年計畫拯救地球般偉大或荒誕,但是我終究沒有達成。我還是在生活的夾縫中喘息,在求學與求職間徘徊,每天被老闆羞辱的要死,繼續向微薄的死薪水低頭。我沒有成為我夢想中了不起的人,或許這與世紀交接一點關係都沒有,僅不過,是成長的幻滅罷了。

終究,我沒有變成小學作文簿上『我的志願』裡寫的任何一個角色…

二十世紀少女,原來,只不過是個麻瓜。



後記:

1. 『二十世紀少年』,是一部日本的科幻冒險漫畫,敘述一群少年在昭和四十年代在空地蓋秘密基地,進行自己幻想在二十一世紀時成為阻止邪惡組織毀滅地球的正義英雄遊戲,然而為該遊戲所寫下的腳本,卻在二十一世紀來臨前變成現實的夢魘,進而引發一連串的風暴和詭譎迷團的故事。

2. 『小叮噹』(現在好像改叫『多拉A夢』,但是小時候已堆砌的記憶,實在很難更動)漫畫的年代,約略與『櫻桃小丸子』以及宮崎駿『回憶點點滴滴』的時間背景差不多,那是一個日本經濟正走向復甦,科技急速發展,東西洋文化重新融合發展的年代。所以在故事裡面有時會出現不少過去現在未來的對比,以及人民對於將來所滿懷夢想的構築過程。人類初踏月球,經濟科技生活都漸漸走向一個與以往不同的新境界,那是一個有衝勁、希望以及令人懷念的年代,比起現今,整個世界是迎向樂觀的一面,深信明日會更好。也因此當時的電影、娛樂、文化等,都表現或隱含對未來無限的期許。

3. 真的不知道麻瓜的話,請參照『哈利波特』第一集。

4. 最近一部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有一段松子的台詞約略是這樣的:「小時候大家都覺得自己的未來會閃閃發光吧,但是長大後,卻事事出乎預料。辛苦、無情,完全相反…」。看到時,有那麼一點感傷。或許松子的一生是較常人不幸而悲苦,不過,多多少少也淡淡地點出了成長的幻滅,這許多要面對及學習的人生過程。

5. 在新的一年寫這種文章是不是太不樂觀啦…: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