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我不愛你了。」

你曾經說出過這句話嗎?

那你不是有勇氣就是夠無情。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戀情結束,不管劇情再曲折離奇,故事再蕩氣迴腸,共通的原因,大抵都是因為不愛了。不管是因為什麼理由不愛了。

不愛的理由千奇百怪,因為環境的改變,造成兩人的價值觀不一樣,這是小說電視中常出現的橋段。最常看到的,就是校園情侶在大學畢業後,男生去當兵,女生就業,於是兩人漸行漸遠,越來越少話說,女生見不得男生腦袋空空不夠實際,男生瞧不起女生變得現實逐利,整天腦中嘴上只有錢錢錢。兩人無法溝通,能說的,只有爭執和傷人的話。慢慢的,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會愛你了,也就不愛你了。

變心是另一個不愛的理由。但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剛剛同樣那對的情侶,雖僥倖地未因環境想法改變逃過了分手一劫,但整日被男友嫌渾身銅臭味的女友,漸覺男友思想幼稚,毫不了解工作辛勞被上司客戶羞辱的辛酸與金錢的重要性,終日不食人間煙火,只管碎碎唸連長排長班長又如何,出操站崗保家衛國多麼辛苦偉大。女友瞬間驚覺夏蟲不可與語冰,話不投機屁都不想多放一個,但見隔壁辦公室一成熟風度男,西裝閣褸 (雖然可能人面獸心)文質彬彬,談吐有物進退有度,跟他聊藍海他不會像男友回說「啊你不是說年假我們要去的是紅海嗎」;上餐館他懂得點西餐能辨紅酒,不像男友只會點滷味肝連來罐台啤(其實這些也都蠻好吃耶);又深知工作心酸職場黑暗,女友工作受阻時哭得梨花帶雨時識得軟語安慰。加以方舟已成口袋麥克麥克,女友盤算後大驚,心想小男友你工作還沒搞頭,義務役領那幾毛錢,過年過節還得我掏錢幫你爹娘作壽充面子。若死心踏地與你同造方舟,難保方舟造成之日你不把老娘一腳踢之,兼罵三聲黃臉婆快滾,深思熟慮不妙之餘趕緊腳底抹油溜之大吉。

變心流派極多,劈腿、哭稱「我的老婆不了解我」、夢中情人突然降臨現實生活中皆是大宗,不分男女老少一體適用。

啊,剛剛講得煞有其事,好像我是主角似的。其實上述不愛的理由還沒發生在我身上過,只不過BBS愛情故事版、私密心事版俯拾皆是,你問我答,不亦樂乎。實為通俗易懂之絕佳範例。

沒有感覺,也是一個常見的不愛理由,這倒很常發生在我身上。

感覺究竟是什麼,誰也說不上來。有人說,愛情的感覺,本來就是一種腦下分泌的化學激素,發生時,愛得排山倒海死去活來,但是頂多維持半年至多兩年,就會消失。那世上那麼多情侶夫妻,是怎麼在兩年後還在一起還愛對方呢?有人作如是問。科學家也無法解釋,大概也只能以感情兩字作終。生理的化學衝動會消失,但心理精神培養的感情卻能長久。是嗎?姑且聽之。所以,如果依照科學上的說法,那愛情,本來就是有保鮮期限的。過了保鮮期限的愛情不美味,也就難以下嚥。這是否將心理精神甚至是道德上的議題,找到了生理科學的對抗基礎?那我不愛你不是我的錯,是動物天性使然。就像醫生說有些精神病是基於腦內激素變化或是基因缺陷般,病人家屬就只能默默地或是安心地接受這事實,因為這是生理問題,非人力所能駕馭控制之。

既然沒有感覺,是如此奇妙的現象,那感覺又為什麼會突然消失呢?是因為我前世欠你的都還完的關係嗎?大哉問,其實我不太鼓勵這種想法,因為倘若你老覺得自己是欠人家的,你便只更會無怨無悔地悽慘下去,因為反正「一切都是欠他的」。你可以為父母子女靈魂伴侶犧牲奉獻,可以覺得自己欠他們什麼,但你不從欠那些欺負你的男/女朋友些什麼,這是你的生命,除非你願意,沒有人可以恣意揮霍蹧蹋你。

雖然這麼說,但我也無法解釋,有時候就是被人家欺負地慘兮兮的也走不了,忽然有一天感覺消失了,就自然頭也不回地走掉。忽然如夢初醒,猶如下蠱下降頭忽被解開般,怎麼也想不透,自己當初是在幹嘛啊。所以,這又怎麼說呢?不是累世業障突然還清是什麼?

時間,向來就是最強大的理由。瞧,再見面,也恍若隔世,又怎麼會記得上輩子是如何愛他的呢?

許多我不愛的理由都極其膚淺,或許是因為當初喜歡對方的理由或程度也極其膚淺。

我曾經覺得挺喜歡一個男生,在我倆可交集的活動結束後,未免遺憾,便千方百計拐彎抹角地打聽他的聯絡方式。後來得知該男也對我有那麼點好感,兩人在常聯絡下也深覺頗聊得來,便相約出遊。再見面時,那男生還是和我印象中一樣可愛。當我倆開心暢食牛肉麵、沈浸在無上歡愉氣氛中時,我忽然發現…他的帥鼻子下,居然有鼻‧毛‧外‧露!我一驚,當下馬上打壞了我對他王子般美好的憧憬。天啊,王子的鼻毛怎麼可以外露呢?王后沒有跟你說過鼻毛要收好嗎?我對他的愛意,就像被海水沖擊的沙堆般,一吋吋的傾塌崩毀,隨著海水退去消逝。後來,他一定不明白我是怎麼消失的,其實我也不明白,但我永遠記得當年那撮小小的鼻毛給我的衝擊。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他是一個不錯的男生,不過我們註定無緣,命犯鼻毛劫。那撮鼻毛變換成了隻小小的掃把,把我對他的愛意掃出了我心中。不可思議的膚淺吧?不過,能被鼻毛趕出心中的愛,自然也是基礎薄弱膚淺的可以,這根本不算愛,只不過是少女的無知夢幻被現實敲到個角罷了。

我也曾經覺得很欣賞一個男生,欣賞他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當然還有他可愛的外表)。兩人相處甚佳相談甚歡,直到我們一組做簡報的那天。我事前把自己要講的部分認真的看過也稍事準備,問及他,他一派輕鬆瀟灑的回答:「沒問題啦,拜託,這很簡單好不好,隨便講講就可以了。」我以為他信心滿滿亦實力雄厚,當下不疑有他,靜心期待他的表現。沒想到待他上了台,不是說話結結巴巴,內容亂七八糟,就是把power point上的字隨便念一念(你當下面的聽眾是白癡還是文盲啊?這樣不如直接印給大家,不要浪費大家時間坐在下面了),前文不對後文,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語句空白處不時加上「嗯,對啊,對啊」來肯定自己說的話。(例如,斯斯有三種,嗯,對啊,三種,流鼻水,對啊,感冒,都用斯斯….對啊。)整場簡報我聽「對啊對啊」二字近乎抓狂,就差沒衝上去掐住他的脖子猛搖。我原來對他的好感與敬意全失,忽然很覺得瞧不起這個男人。瞧不起的,不單是他的能力,還有他對處理事情的自大與隨便。相信我,女人一旦對另一半失去了尊重/尊敬的感覺,更糟的若是輕視之情油然而生,她對這男人的感情必定砸鍋。不到第二天起床,我對他曾有的那股心跳化學激素,早就不曉得死到哪裡去了。(要補充說明的是,後來又發現這男生其實是個劈腿鬼,幸好當初沒有撩落去…)

不愛的理由,可以很小,可以很膚淺,可以很扯,可以很天馬行空,可以讓人覺得是屁,可以讓人憎恨到不行。連一根鼻毛也可以殺死所有的好感。

對方不愛我時,我也曾哭得涕淚縱橫,殷殷追問,為什麼你不愛我了,我是那裡做錯了嗎?我可以改啊。然而,不愛就是不愛了,哪還有什麼理由呢?

當我不愛你時,一切都是理由。

不愛你的理由,或許跟推理小說一樣,隨著邏輯及故事演進,進而找到兇手。有不愛你的因才種下不愛你的果。

但有更多不愛你的理由,只是像做business plan給老闆看一樣,先定好自己想要的結論,才回頭瞎掰無中生有那些計算過程,使一切看起來合情合理,美化版面。

或者那些理由都是真的,足作借鏡;但也可能都是虛浮的理由,或是怕你受傷,又或是對方想為自己包裝最後美好的形象。

所以,還需要追問理由嗎?當他已經不愛你的時候。

不要了吧,留最後一點點的自尊給自己吧。

他不過就是不愛你了,再多的理由,要不,是羞辱;要不,也只是自我安慰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