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真的很難說,有時候轉瞬之間,很多事情就改變了。

二十四小時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搬家這件事。


整件事的開端,是一通留言。(搞什麼!你以為在演『鬼來電』啊)

手機裡有一通留言,是AD地產公司打來的。AD地產公司,是本城小有名氣的的地產公司,除了其名下地產不少之外,最有名之處,就在於其態度之跩之差,很多人都受過他們的鳥氣。

留言中,該地產經紀說要帶人來看房子,簡言之,就是要把我現在租的房間展示給別人看,以利出租就對了。我不免一陣奇怪,頭上一堆問號盤旋,本姑娘現在住的好好的。上星期才寄了下月房租和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我的房東,除了確認租約延到八月中之外,另外也說明了對於之後要另簽新約或是繼續延長舊約之事。哪來的要把我的房間租出去勒?敢情是是搞錯了,說的是我朋友吉魯教授的房間, 吉魯的房間五月底到期。吉魯之前因為手機被停,所以有時會留我的電話號碼以利聯絡。我想來想去,當下也不覺有異,想來一定是搞錯了,決定隔日一早便打電話給地產公司確認。

隔日一早,我便火速聯絡AD地產公司。接電話的人不甚友善,回答道:「我們說的就是你那間房子,你是住在胡桃樹街上嘛,對吧?….我不知道喔...反正你房東就叫我們把房子租出去,就是這樣,你自己去問你房東。」

碰的一聲就把電話掛上。

我開始覺得不對勁,試圖打電話給我房東,但是沒人接。

想想AD地產公司也座落於胡桃樹街上,於是便整裝殺到AD地產公司,欲一探究竟。

進了深胡桃木色的沈重大門,指明我要找留言的經紀久漢娜。等了半晌,出來的是一個頭髮像刺蝟,臉上的妝色色明顯,狀似嘻皮,但年紀明顯已經有一點的女人。我趕忙回頭望了一下大門,確定自己進來的,是地產公司,而不是某地下樂團。

刺蝟女一臉不耐煩的樣子:「你有什麼事嗎?」

我急忙說:「我住在胡桃樹街上X號X樓X號房,我剛剛有打過電話給你,我想來確認一下關於我房子的事,並搞清楚是什麼狀況。」

刺蝟女:「沒有錯啊!剛不是跟你說過了,你房東就是這樣說的。還有,我今天下午四點要去你家;明天中午十二點半要去你家;還有後天禮拜六早上九點要去…」語落,我還來不及消化她說的時間表,一副忙著要把我趕走的樣子,臉上寫滿機車二字。

我回道:「不能先跟我房東確認是什麼狀況,再帶人來看房子嗎?而且我有跟我房東說我要繼續住啊!」

刺蝟女頭上開始有點冒煙的感覺:「就跟你說反正你房東是這樣說的,你自己去問啦!還有,已經約好的不能取消,反正我今天一定會去啦!」好像我家是他家廁所一樣,話來就來。

她的態度讓我開始不悅起來,我瞭解這是工作,但是話就不能好好說嗎?一定要這麼無禮嗎?我說:「你這樣每天來,不同時間來,連續來,讓我有些困擾。有沒有可能盡量把他們排在一起,一起帶來?」我心中想著,這不只是給我個人方便,同時讓其他想租房子的人,知道有其他競爭者,他們不是會更及更快的想要把房子租下嗎?通常奸商不是都這樣嗎?

刺蝟女眼睛瞪大,紅色的大口好像要把我吞掉似的:「他們又不是同一拖的人,我怎麼把他們排在一起?反正跟你說不行就是不行。」

到這裡,已經沒有什麼話好說的了。

刺蝟女說bye轉身回到她的地洞,我也帶著一肚子鳥氣,離開AD地產公司。



回到家,想到自己可能沒多久就要被趕離這間房子,心中一陣冷,趕緊不住的打電話找房東。無奈該夫妻兩人不曉得死到哪裡去了,打死都找不到,我只好留言,告曰今日遭遇且有事相詢。


下午四點,刺蝟女偕同一對情侶,出現在我家。

需先說明的是,帶人來看房子的時候,地產經紀他們都有我們家裡的鑰匙。首先,他們會先出現在大樓的管理辦公室,亮出他們AD地產公司的名號,彷彿聖旨一樣,告曰他們要誰誰誰的鑰匙。在這些房子裡,有些是AD地產自己的房子,有些是私人房東委託他們的。然後他們拿了鑰匙之後,就會殺到你家門口,雖不至長驅直入,但也是象徵性的敲幾下門,三至五秒之後就拿鑰匙把門打開,直接進來。這樣為什麼還要敲門咧?敲門的意義在哪裡?我聽覺神經反射至大腦至肌肉到走到那裡是不用時間嗎?每每有被外人侵入之感,天曉得美國人說隱私是說假的。

就這樣,刺蝟女非常專業的,開始介紹起我的房子。就像女孩大方展示自己的娃娃屋般,鉅細靡遺。附帶說明的是,其實她跟其他的美國地產經紀並無不同,我是指其鉅細靡遺的手法:打開我的冰箱、碗櫃、食物櫃,甚至我的一個個的衣櫥。我了解這是要讓客戶瞭解其內部狀況及形式,但是不是有人可以告訴我,冰箱就那幾種樣子,看外面也知道裡面,你最好就是打開給我看,裡面可以有通道到南極去,還有企鵝可以煮來吃,兼有溜冰場及雲霄飛車,電腦網路監控,自動管理烹調。ㄟㄟㄟ,這裡是要租房子,不是高科技電器用品大展。衣櫃開一個就很夠了,有必要全部都打開嗎?就這樣,老娘昨天晚餐吃什麼,台灣寄來了哪幾種泡麵,兼有幾色泳衣,胸圍幾吋罩杯多大(註一),春夏秋冬季季衣服,大家都一目了然。

敝人一向不好客,更厭不相熟的朋友嚷著要到家裡來玩,甚或小住。家裡就是家裡,不都一樣,有什麼好玩?我一沒花園洋房泳池烤肉架,二沒麻將家庭劇院PS2,三沒名畫古董上好紅酒供君享樂,無聊至極,為什麼要來我家?如果是我自己開口邀來家裡小坐小聚小住者,自是滿心歡迎誠摯招待,因為認為夠熟交情夠好,希望他們移駕寒舍,亦承蒙不棄。大家有個溫馨無人打擾的環境好好吃吃聊聊,人生美事一樁。然以前還有學校裡的不甚熟的男同學,看見我就直嚷嚷:「唉呀~~你搬家囉?房租一個月多少錢,說來聽聽嘛~~我要去你家玩啦!」還說了不止一次。我心想:「我跟你很熟嗎?我招待你一個男生到我家來不是很奇怪?有沒有禮貌啊?而且我房租多少關你屁事…」是故,像我一個這樣個性的人,對於不同時間的突襲,每天要展示自己家裡給不同的人看,更覺反感。

話題扯遠了。我雖然心中不太高興,但對於遷怒不相干的人,這種事還是做不出來。是以雖然一肚子大便,卻也沒有擺什麼屎臉給人家看。 但令我耳目一新的是,我不知道刺蝟女也有當選親善大使的潛力,態度之熱絡,微笑之可人,賜以一『最友善之水果姊姊』紅布條一枚,無人會有異議。嘖嘖嘖…果真在來看房子的客人面前,就是不一樣啊!與我這種使用過繳完一土拉庫美金房租、沒有利用價值的房客相較,顯然是有天壤之別。

忙呼的一會兒,刺蝟女帶著小情侶們走掉了。

剛剛一直沈浸在網路世界裡的綿羊頭,緩緩抬起頭來,說:「你有沒有發現,她剛剛特別加重音,跟你說『see you TOMORROW』?」

「是嗎?」我不感興趣的答腔,想到明天還要見她,頭就有點大。

「嗯,你知道她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嗎?」綿羊頭笑了笑:「她是要暗示那對情侶,有很多人要看這間房子,所以要搶要快。」

我是不知道刺蝟女有沒有聰明到像綿羊頭這麼狡猾的心思,不過我是肯定旁邊那對看起來有點傻呼呼的小情侶,八成是不會接受到這樣的信號的。




晚上,我的房東太太打電話來了,我跟她再度說明了今天的狀況。

「沒錯啊!我就是找了AD地產公司,要把房子租出去啊!」聲音有點冷。

我心中一驚,開始急了起來:「可是我上禮拜才寄了支票給你,也跟你說了我要續約的事啊!」

房東太太:「是嗎?那真不好意思,不過已經太遲了,我們已經跟AD地產公司先簽了約了。」

我更是焦急:「可是更早之前,我跟你先生通電話的時候,我們明明說好,這個約延到八月中,另外想要再簽新約或延的話,我們再談啊!怎麼你們都沒有跟我講就突然這樣呢?」

房東太太持續平板的聲音:「沒有啊~~我們哪有這樣說過。」

X!(被消音中) 說英文的人就可以這樣說話不算話嗎?我雖然英文沒有好到哪裡去,但是這種事情還不至於會不曉得在說什麼的。有膽叫你先生來跟我講啊!

「我先生不在家啦!他出城去了,要很久才回來。」房東太太開始鴨霸了起來。

「所以你的意思是,就算是我想要租,你也不會租給我囉!」狀況雖明,我試圖做最後的釐清。

房東太太:「對啊!我們已經跟AD地產公司簽約了。而且,我想要租給要住一兩年的人。」

好了,現在事情一切都清楚了,他們不租給我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我住不到一年。每個人都是為自己的利益而生存的,站在這樣的角度,我可以了解他們的想法,也無權責備。 但我不爽的是,在我們已經說好要談新約的情況下,他們事前完全沒有給我任何通知,就跟地產經紀簽約,我還傻傻的坐在那裡等要談新約的事,也沒有為自己做其他任何的安排。知道這件事情,還完全是在因為有人要來看我家,被地產經紀告知的情況下。人可以為己牟利,但我痛恨的,是他們不尊重我的態度及嘴臉。

「你們現在要我住到八月中,又要我走。可是在這個城裡,八月中的時候,出租房子幾乎都已經被拿走了。」對於房地產甚有興趣,也有數次陪人找房子經驗的我,對於本城的出租市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城裡的房子需求,主要是靠某學院大宗支持的。該學院每年七月底開始pre-term,是故勢必所有人在七月中底就要搬入就定位。加上我這兩年的觀察,大部分的人五月就開始找房子訂約。我曾有過在七月下旬找過房子的經驗,奇慘無比。姑且不論市場供給之短缺,房子爛不說,價格又比平常更貴,二樓之房間一進去我以為窗戶沒關,是以車鳴大作擾人,其實窗戶早就密密實實的關上並上鎖。

加以自己已經畢業,非學生身份,自也不能住回宿舍。

我繼續說著:「到那個時候,我根本不可能找到房子住,而且我七月有一個很重要的考試。如果你堅持不跟我續新約的話,那我可不可以提早搬家,以免我到時候沒有房子住。」雖是讓他覺得有利可圖,但也不失真實,我又另外說明了該學院身為客戶大宗,其pre-term在七月開始的狀況。我補上:「想一想,大部分的人都要七月就開始住,我如果八月中才搬走,到時候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找到房子搬進去了,那你也不容易找人。如果房子能早一點available,對你來說也比較有利。」

看清楚了他們想要的是什麼,果然抓住了這一點,一切都變得好說話了起來。

房東太太想了想,冷冷的說:「好!但是有兩點。第一,我只給你一天的時間,明天晚上你就要跟我說你到底要住到什麼時候。第二,你上次寄來的信裡面,有你的簽名,你自己也說要延長到八月中。所以你要一直付房租付到我們找到人搬進來為止。」

X(又被消音)!難怪上次特別叫我寫一封信,載明自己要延長住到八月十五號,並附上簽名,跟支票一起寄給他們。但是卻隻字不提要我搬走的事,還說要談新約,原來是早就計畫好了,要誆我這個冤大頭。 但是既然已經跟人家說好要住到八月中,現在自己要提早搬,雖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不過既已說定,事後有更動,要我付房租到他們找到新房客,在商言商,不能說完全不合情理。我不舒服的是那種被人設計的心態,因為如果早一點跟我說明不續新約,我之前搬走他們就會少掉幾個月的租金收入。

而且,只給我一天時間(其實之後是週末),地產公司不上班,他們也不能做什麼。在自己沒差的情況下,卻叫我一天之內要搞定最近出租市場新狀況,找房子,不免有點刁難人。

在掙扎無效,不願也無力掙扎的情況下,我應承了隔日打電話給她。

掛上電話,不免苦笑了起來。從小母親諄諄教誨,不斷叮囑要愛惜他人之物。我搬來胡桃樹街之後,更告曰對待人家房子裡的一切東西千萬小心,切菜要小心,醬料要小心,水槽浴室白牆一切要小心。熱的東西一定要放上軟木墊,以免燙壞人家的流理台;所有醬料下面鋪上乾淨紙張,定期更換;每個爐子下包上錫箔紙,以免油漬髒污難除;白牆不准亂釘東西;地毯好好保持乾淨。除了在牆上貼上兩張愛畫之外,其他全部依母親之言照做。廚房每煮完一餐,都盡量刷洗;浴室盡量淨乾水漬,以免久積成黃色污痕。雖不能說自己是一個超完美房客,但對於房內的一切事物,真的是小心愛惜。至於房客的義務,當然每月按時寄支票,從不拖欠,是一定不會少的。或許是自己多事,每逢聖誕節這種美國人重視的節日,從不愛寫信的我,倒也捎了卡片附上下月房租,一來禮貌感謝,二來誠摯問候。 房東對此向無回音,冷淡以對,我也不暇多想,問候不是要他人言謝來著的。一次寄出卡片的隔週,房東打電話來了,興奮的我以為他是禮貌的來說聲謝謝的,沒想到他對於卡片隻字不提,只說我把你寄來的支票弄丟了,你再寄一張給我。搞得我還要去銀行報失繳費,重新開票寄給他,對此,我也並無抱怨,只覺得人不免有差錯,能彌補沒事就好。

我嘆了口氣,原來,在商業關係裡,對方注重的,也就只也金錢關係而已。至於其他的,都是多餘,也沒有人在乎。 而人,只看得到他人不能滿足自己的地方,卻看不到別人為你做過的事,或是他們好的地方。


這麼大了才看清這些,不免有點晚。

我不知道,這十幾個小時內發生的事,還只是個開始…




備註:

註一:並非個人習慣不好,貼身衣物亂放,我一向可是將它們收好在衣櫃中的小格塑膠抽屜裡。因為地產經紀要來,我才把晾在浴室的內衣,暫時先掛到衣櫥裡去,以免擾亂視聽。






【本文原刊於2005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