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可能看到這題目就馬上皺了眉頭,因為最近(這是舊文重貼)有太多以此為題的文章,連我自己也覺得疲倦。但是沒關係,小店雖然上菜任性,不過客人挑食這一點,我們是不太在乎的,大家隨意就好。我不是九把刀筆下『肚蟲的早餐店』,不會逼諸位將不愛吃的東西強是嚥下。 是故,不嫌膩又有胃口的,就歡迎光臨請上座;沒有興趣且嫌無聊的,就當這一回合的擂臺賽進廣告時間,先喝杯水休息一下便是。

先是包子媽的感召,後有C子的金牌,我渾渾噩噩中接下了棒子。在有意無意間閱讀了部落格裡諸多怪癖系列的文章,(也不是我愛研究,點進門不小心就會看到。我當然沒有真的看過很多,看到第五篇就有點累,第八篇就開始無聊,第十一篇就受不住自動跳過了。 心得感想:老師真的很偉大,要批閱那麼多同樣題目但答案各異的作業考卷,字體還龍飛鳳舞蛇行刁手,中間不時還要接到家長打來抱怨的電話,班上王小明又打破玻璃,訓導主任又過來插花一頓罵說為什麼這禮拜貴班的整潔秩序又是最後一名。所以我們長大以後,一定要好好的孝順尊敬老師。)我發現自己應該還不算太怪的人,加以靈感招手,往事浮上心頭。所以藉本題發揮,特撰此不知所謂文,以茲紀念。


說實話,跟以前比起來,我現在的症頭,已經好很多了。

曾經稍微瀏覽過我文章的朋友,大概就會感覺,我有那麼一點小小小小小小的潔癖。不過到美國來以後,由於周遭朋友而產生某些不可抗力的變數,以及生活環境的影響,我的忍耐度,竟是比以前要調高許多許多了。

我以前在家裡吃飯時,要戴浴帽。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浴帽』兩個字。

我蓄長髮多年,但怎麼樣都沒有辦法忍受菜髮共享的感覺。有留過長髮的女生就知道,低頭吃飯時,頭髮一定是會垂下來的,甚至一不小心,就會插到面前的滷肉飯裡去。身為潔癖小尖兵的我,是絕計不能隱忍的。 「切!紮上馬尾就好了嘛!」你或許這麼說。我承認,這也是現今大部分女性同胞的解決方式。但額前嫵媚垂下的髮絲,可不這麼順從,即便拿了髮夾將兩側夾住,還是有那幾個頑皮的孩子,會悄悄在我進食過程中,溜下來一窺究竟。 於是乎,你可忍,我不可忍。終極解決方式,便是戴上浴帽,一勞永逸。 我耐不得自己的頭髮,沾上一絲菜汁肉油糖粉。

偶然在家大快朵頤時,遇上突襲造訪的親朋好友,我總是得悻悻地摘下浴帽,偽裝成地球人,不甚暢快地甩著頭與大夥兒吃飯。 一次,我難得頭戴浴帽與偶訪的親戚共食,該親戚(不記得是誰,不過既然我敢以原形現身,表示該是個熟透的親戚)投以驚訝的目光,加以欽佩的語氣說道:「你真是衛生啊!你是怕頭上有東西掉到飯菜裡是吧!」我當下便站出來,嚴正的出聲指責並指導:第一,老娘頭上香噴噴,才沒有多餘的頭蝨頭皮屑以進貢碗內;第二,錯!錯!錯!貴邏輯大錯特錯,恰恰相反矣。我頭戴浴帽,非捍衛盤中飧來著,而是保潔我的溜溜秀髮也。

出門用餐的時候我自然不戴浴帽。首先,你見過誰將浴帽裝在皮包裡出街上學嗎?說不得在教室抽課本時還掉出浴帽來,豈不糗乎?再者,我雖然有潔癖的毛病,但還不至於在大庭廣眾下發作,我腦袋還夠清醒記著別讓人家把我當傻蛋瘋子。難不成我還從書包裡優雅且旁若無人地亮出浴帽一枚,好整以暇的端正戴上,然後大喊一聲:「老闆娘!來碗牛肉麵,外加豆乾滷菜一盤,不要豬頭皮。」 所以在外進食,我總是紮個馬尾便做數,當然心中還是存有些許只有我自己知道的扭捏不自在。遇到與心上人當然要故做小兒女狀,放下長髮以散發自己想像的女人味,但吃飯時就只得一邊強做笑容一邊食之無味。有以為我甩頭撥髮是為搔首弄姿狐媚一番,殊不知我只是勉力讓自己頂上青絲不要沾到面前的甜辣醬矣。

母親為此常常教訓我,每當我頭戴浴帽與她共食時,少不了一陣責備。「這像個什麼樣?難不成你以後嫁人還要頂著浴帽跟公公婆婆同桌吃飯嗎?」總是這一句。我也老是滿臉不在乎的神氣,答道:「誰知道?再說吧。」語畢還詭笑加上句:「說不定他們全家也是這樣吃飯的呢~」母親到後來也無力再嘮叨我,便由著我去。其實我也明白,我一輩子都很難找到如此怪異行事的夫家,說笑罷了。

現在我已經幾乎不戴浴帽了,因為在國外與他人進食的場合太多,久而久之紮馬尾便足以克服我的心理障礙(要不然我可能已經瘋了)。不過偶而一個人在家,頭戴浴帽,捧著好不容易走大老遠到中國城買來的『類排骨飯』狼吞虎嚥時,竟可以稍稍獲得那麼點安全的自在感。

吃飯都可以戴浴帽了,那硬是得將外出服換掉,穿上乾淨衣服才能爬上床;吃完飯一定要洗手,還拉著男朋友一起洗;在房間裡絕對不吃東西,只能喝水和不加糖的茶(在床上吃東西?作夢咧!),這一類的事情也就想當然爾,毋須大書特書了。


不過如此小癖,我至今只有一個技術性問題尚未克服。亦即由於本人的頭比較大『一點』(註一),是以浴帽戴久後,額頭髮際不免出現鬆緊帶的勒痕。倘若又適逢趕著出門約會,真是尷尬又減損我的迷人風采,惜哉!



想一想blog tag的遊戲當真厲害可怕,不知不覺中就以等比級數之速蔓延開來,大抵病毒的超速散播方式,也是基於同樣原則,只不過少了點人性化與趣味罷了。感謝包子媽和C子想到懶人胡桃咧(拋個媚眼給個ㄅㄦ)。

至於點人延燒怪癖風,唉…我從小到大,最怕點名這回事了,就跟派喜帖的藝術一樣難。不如我現在就把這新娘的花束拋出去,有意者就張開雙手來迎接,毋須另外洽詢囉。 (真是個懶散馬虎,做事沒交代的孩子...)




註一:有多大? 據說(據我的頭跟我說)我棒球帽戴久頭會暈,每次從男生手上接過球帽,都要罵他們幹嘛把帶子調得那麼緊...







【本文原刊於2005年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