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知道有許多朋友會看網誌配飯,強烈建議不要拿這篇來配。


人的羞恥心,都有一定的底限。大抵吾人將其定在「屎」這條線上,應雖不中亦不遠矣。

情侶之間,講到「屎」這件事,鐵定香艷火辣不了,但小小「屎」事,端上檯面,卻是要比袒裎相見還袒裎,比赤裸告白還赤裸。你能在情人面前脫褲,卻不代表你能在情人面前拉屎。蓋「屎」一事,實屬人類隱私之極。遑論拉屎,說屎都屬件不容易的事。

有朋友說,非也非也,胡桃這你就不瞭了,蓋本人於男/女友前說屎拉屎,實屬家常便飯,絲毫沒避忌隱諱之處,也無尷尬害羞之慮。凡人皆有大腸,你吃飯我吃麵你吃肉我吃菜,既食人間煙火,此等蠕動排泄之事,何來難以啟齒之說。倘如是,我真要盈著滿眶感動的熱淚,用剛剛拉完屎尚未清洗的雙手,用力緊緊握住你,讚頌你倆已成功跨越屎的界線啦。可我不知道是要恭喜你們的感情,已經深厚到如此坦承,還是要嘆氣你倆之間已毫無最後一絲羞怯的掩飾可言。

是的,我們都不是瓊瑤筆下的慕白含煙,每天只要奔跑追逐,狂搖對方說你這殘忍的小東西,我愛你愛到心都被你撕裂了就好。人吃五穀雜糧,我們都一定要去方便,你方便我方便,有方便生活才會方便,社會也才會充滿祥和之氣。

然而愛之初,想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予對方,實乃人之常情。淑女上街總要擦胭抹粉,硬將自己塞進有如蛋糕模的馬甲裡;老爺紳士總要整整領帶抹抹髮油,往鏡裡而端詳一番強作瀟灑。笑時掩掩小口,吃東西分次入嘴,首次約會,絕對不點焗飯、雞腿與麵條;蓋焗飯會牽絲、雞腿得抓起來啃、麵條長長無絕期,吸著難看,咬斷摔回湯裡又噴得一頭一臉。紳士淑女們平時在家裡僅著內褲搔抓屁股的景況,一下都不知跑去哪兒了。此乃全因餓肚子事小,維護形象事大,依此見,爆腸自然也事小。話說這頭桌上談笑風生,那頭桌底下忽然一陣腹痛,小姐秀眉微蹙,古有孟母三遷,今有小姐三忍;小姐不住變換坐姿,如坐針氈,一忍再忍三忍不得,只得嗲聲道:「某先生請你稍候,小女子補妝片刻即回。」其實,這不只是形象問題,也是種禮貌,故既令男士也併照辦理。

倘若先生一開始就說:「小姐你稍等,待老粗我去拉泡屎去。」這叫小姐如何應付。如果這小姐還允你下次約會的話,套句柏老的口頭禪,我輸你一塊錢。

我打小就愛面子之極,做人外出都絕對在意自己的形象,在外邊兒想拉屎是絕計不可能說出口的,就算是肚子痛也一定要忍到周圍的人殷殷詢問關切,才輕撫自己的上腹,擺出少女漫畫言情小說裡主角的憂鬱姿容、加以嘴角微苦上揚,嘆口氣說:「唉…我,胃痛。」

如此唱作俱佳,旁人總擔憂的問:「還好吧?要不要去看醫生?」我輕輕地搖搖頭,強露出一抹淺笑:「嗯,沒關係,我休息一下就好了。」我總這樣回答。其實心裡吶喊:「休息個鬼咧!老娘我要到奔向茅坑蹲他個三五刻鐘才好得了啦!!」(完了,這篇文章出來後,以後我要真胃痛也沒人相信啦…)

這樣的我,以「我要去一下洗手間」代稱「我要去尿尿」,已經是我跟男友對話的極限。與朋友外出旅行共寢一室,一定強忍便意,積案至洗澡時間始受理大腸肛門的申訴。還要先打開蓮蓬頭,假裝自己在淋浴,才得以安心地與便便們談心。(親愛的老天爺,我知道我浪費了很多水資源,看在我今天的告解,請不要責罰我…)在眾人面前,我永遠都保持著一個,雖食人間煙火,但沒有大腸、不須排洩、有進無出的純潔神秘美少女形象(我自己幻想的…)。雖然一切都如我預想期望中的完美,但總是有那麼點,累。

直到那個早春的傍晚,我的純潔人生,開始有了小小的變化。

猶記是三月春寒料峭,我倆散步在紐奧良的街上,很安靜,只有冷風裡揉參著遠處French Quarter裏的人聲,以及聽不出是唱盤還是現場演奏的模糊爵士樂聲。我們牽手走著,一路上都無聲,忽然,綿羊頭出聲了:「我…」

「嗯?」我轉頭望著他,帶著溫柔的微笑。

他看起來有點靦腆,吞吞吐吐了一番,然後說:「……沒有。」

「怎麼了?你說啊?」我踮起腳,摸摸他的臉。啊,真是個關心男友的好女友。

「嗯…」他猶豫了一會兒,彷彿鼓起相當大的勇氣:「我…我是想問你…你出來旅行這幾天,都有大便嗎?」

『大便…大便…大便…』這幾個字像是廟裡的鐘聲般,在我耳裡有如回音不斷迴盪打轉,好似與遠處French Quarter裏的人聲,以及聽不出是唱盤還是現場演奏的模糊爵士樂聲,揉合參雜在一起,又好像,絕世獨立,離這些俗世塵音都很遠似的。

我的王子,居然問我大便的事,我愣了一下。

我想,一定是在我失神之際,美少女的魂魄不知道被嚇到哪裡去,內心壓抑已久的丑角人格,偷偷爬出來,奸笑,一溜煙迷迷濛濛就上了我的身。

丑角上身的我,泰然自若地說:「有啊,我都有便便。晚上你睡覺的時候,我都偷偷潛進浴室裡便便。」啊,我居然說了實話,只怪他問得太過直接。你說,此時此刻,你是要選擇當個會排洩的正常人,還是便秘女呢?兩害相權取其輕,漫畫美少女都不成,也得當個一般人吧。只怪小說連續劇男女主角談戀愛時,都跳過這人生大事的橋段戲碼,害我沒有對白好借用。

綿羊頭睜大眼睛,有點羨慕的樣子:「是喔?因為我已經好幾天都沒有便便了…」語氣中藏著些沒落。

我開始安慰他,沒關係,沒過多久你一定就可以便便的,有時候帶緊張反而便便不出來諸如此類的話。

一定是這樣的,丑角人格自從霸占了我的肉體、控制了我的心靈之後,就沒有再回去過,以致於我的美少女魂魄在外遊蕩,有家歸不得。

自此之後,「我想便便/我要去便便」這句話出現的頻率,開始偷偷攀升,遠遠超過「我愛你」「我想你」…等等用語,成為胡綿二人組日常對話榜首。不過這句話有八成,都是我在用。

加勒比海之旅,本該是與陽光沙灘海浪融為一體,恣意享受青春與浪漫,只怪這熱帶島嶼水果新鮮誘人,不忌口的結果就是,每餐結束後十分鐘,我一定有如鬧鐘那樣準時,有禮貌地告訴綿羊頭說:「我必須回房間,我有些事要處理。」不理會他想要早餐後在沙灘上嬉戲狂奔,晚餐後想要在草地上牽手散步的小小心願。到最後,我只要一開口,綿羊頭就會大笑說:「我知道,你有事要回房間處理嘛,對吧?因為我的小胖寶很健康。」

結果,我又多了一個綽號,就是「便便妹」。

只要我一說,我今天沒有便便,綿羊頭就會呼天搶地的大喊:「你怎麼了!?你怎麼了!?便便妹你發生什麼事了?」

我們的羞恥心底限,不斷地向下修正。

當我以為它已經到底的時候,居然還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那天,一切應該是因為那個Johnny Rocket的Route 66漢堡 + 起司薯條 + 洋蔥圈 + 檸檬汁 + 兩大口巧克力餅乾碎片奶昔 (小姐,吃這麼多,你不拉才有鬼咧!!) 吧!

我和綿羊頭牽手逛街正值興頭,突然我的肚子一陣劇烈的刺痛,有點像是生理痛,又有點像是電視上那種針紮草人的痛法(不要問我怎麼知道的,是草人告訴我的…),我臉色一陣難看,拉拉綿羊頭說:「我肚子好痛喔…」

他很緊張,可是過了一陣子,我又不痛了,就這樣一下痛一下不痛,我心頭忽然浮上櫻桃小丸子有一集演的「隱藏性肚子痛」,反正就是在不該出現的時候就會出現,你想要去廁所時就又不見,簡稱機車痛好了。

等到一上車沒多久,我開始劇烈地痛了起來,在前座像隻大蟲一樣扭來扭去。「我想去廁所耶,有沒有休息站之類的啊?」我說。

綿羊頭不太高興:「那你剛剛又不去,我們現在已經上了高速公路耶。再十分鐘就回到旅館了,妳忍一下吧。」

我只好苦著一張臉,繼續扭來扭去。

還好,過一陣子又不痛了,就跟你說是機車痛吧。

在到旅館的前兩個路口,我又開始瘋狂,不,這次是大瘋狂,的痛了起來。

我內心的不安也逐步竄升,由於交通的關係,綿羊頭停在對面的馬路讓我下車。我二話不說地衝下車,此時我已無法再繞到旅館大門了,便直接從停車場衝進去。我的內心只有一個意念,就是「跑」,有如馬拉松選手般,為自己重大的人生使命而跑著。不知為何,我腦中響起了包偉銘的「跑跑跑,向前跑,困難艱難腦後拋…~♪ 跑跑跑,向前跑,目標就在不遠了…~♪~♪~♪」。

我衝進了電梯,電梯門死不關,每天都是這樣,我狂按關門鈕,好不容易關上門,電梯開始龜速爬升。出了電梯,我開始狂奔,房間好遠,離電梯他媽的遠。在奔跑的過程中,電光石火的剎那,忽然,我有種大勢已去的感覺。「跑跑跑~♪~♪」的歌聲也赫然停止了下來,周遭一切都好安靜,只是,我還在跑。就像東德人民如潮水推倒柏林圍牆般,原來,屎,亦有人類原始的野性本能,如昆蟲逐光,會朝自由的洞口奔騰,來到那個他媽的不該來的地方。沒錯,就是我那條最心愛的牛仔褲。原來,健教課本裡說的肛門,不過是道虛設的防線,是層形式的束縛。我瞿然驚覺,木馬屠城,由內往外攻破城門這一招,是多麼的驚心動魄陰險毒辣。顯然,歷史老師描繪的還不夠寫實逼真。

我內心並沒有平靜的感覺,只是,我悟道了。我終於深切了解,人生中有許多事,不是你努力就能改變的。

遲來的正義非正義,但晚到的茅坑還是得上的。雖然我最心愛的牛仔褲沾光不少,但姍姍來遲的馬桶先生還是有幸受邀加入我的腹痛派對,一同方便。

就像瘋狂派對後,面對著杯盤狼藉滿室凌亂而怕被父母責罵的孩子般,我開始像小孩子一樣大哭起來。綿羊頭回來了,緊張的在廁所外面敲門:「小胖寶,你還好嗎?」我一直哭一直哭,哇哇大哭,他嚇死了:「你很痛嗎?你肚子還痛嗎?」

我抽抽噎噎地說:「好髒好髒,嗚嗚嗚~~」接著又說:「我不痛了,可是我弄髒我最心愛的牛仔褲了~~嗚嗚嗚~~~」又繼續大哭特哭。

綿羊頭沉默,我感覺到他的離開。因為我不用開門也看得到他臉上的三條黑線,他一定在想:「這女孩,我以為她痛得要死,原來只在乎她的牛仔褲…挖咧…」

派對結束,我回到房間,綿羊頭把我拉到身邊,摸摸我的頭,一臉關切的問:「還好嗎?」

殊不知剛與我的牛仔褲經歷一番生離死別後,有如王語嫣跳入枯井短短數十秒,從對慕容復死心蹋地轉而對段譽由感激生愛,我的心境已有極大的改變。

我端著張臭臉,瞪著綿羊頭說:「我爆屎了啦!你幹嘛不把車停近一點,只要再多一分鐘,再多給我一分鐘,就什麼事都沒了你知不知道!」

面對突如其來的責怪,綿羊頭也不悅:「我已經停的夠近了耶!你的意思是說這是我的錯囉?好好好,就是我的錯。」

大概是看我可憐,沒過三秒鐘,他還是靠過來安慰我:「重要的是你不痛就好啦。肚子不痛才是最重要的。褲子髒了我們可以洗啊,便便這種天然生物性的東西,和墨水這種化學性的東西不一樣,是洗得掉的。有很多方法可以洗啊,先放在水龍頭下沖,要不然啊,我們拿給旅館的洗衣服務,呵呵~~ 要不然啊…」

「才不要呢!我已經丟到垃圾袋裏綁好了,噁,要不然你去解開你去洗,哈哈~~」看他認真思考破解的方法,我不禁破涕為笑。

「我?我才不要咧~~」綿羊頭大驚慌。

我開始講起剛剛的歷險記,我這人沒別的,就是說故事寫實加噁心(在這裡已經修飾刪減過啦~~諸位)。我忽然發現,我們之間的羞恥心底限,又繼續向下修正。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但我覺得很輕鬆,兩人之間的相處很輕鬆,就讓丑角盡情舞動吧,不是美少女也沒有關係。至少,能這樣抱著一個剛剛爆完屎的女生(我有洗澡啦)超過半小時,還算是件感人的事吧。





後記:

1. 誠如本文開宗明義,屎,是人類羞恥心的界線。由筆者試圖假意以輕描淡寫的方式,來掩蓋內心意欲鉅細靡遺地狂熱表達自己爆屎的經過,就可得知筆者是個絲毫沒有羞恥心的人。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大喊一聲:「啊~~可以說屎,真好!」


2. 在此將「跑跑跑」歌詞全文貼給大家,我看完以後真的感動到要哭了,啊,怎麼這麼符合我當時的情境啊…

「跑跑跑 向前跑
經過小巷和大道

跑 跑跑跑 向前跑
困難艱難腦後拋

跑跑跑 向前跑
珍惜一分和一秒

跑 跑跑跑 向前跑
目標就在不遠了

哈 不怕困難不怕跌跤
哈 因為前景無限美好

哈 只要努力幸福來到
啊 啊 一切希望有回報
有回報 有回報」


3. 綿羊頭要是知道我寫了這種文章,一定會宰了我。但可惜他永遠不會知道這件事啦,哈哈。


4. (註)柏老是作家柏楊。


5. 啊,這裡不是在鼓勵大家跨過屎的界線啦,只不過是拿來當作一個有趣的小指標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