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個人,一向對於食物的忠貞度頗高,一旦愛上了某樣食物,就一定百吃不厭。 換句話說,就是單調兼無聊。每家餐廳對我來說,都有固定的招牌菜,到A餐廳必點X;到餐廳必點Y;到C餐廳必點Z。我每次也總想嘗試新的東西啊,但就是忍不住要點一樣的食物,總是想著我下次再點新的菜好啦,否則好像就是辜負了來這家餐廳的本意。

對於愛吃的東西,我可以連續吃個不停。

小學的時候,有一陣子喜歡紅蘿蔔炒蛋(稀奇!居然有小學生喜歡紅蘿蔔!!)。我媽倒也挺狠,不知道是太愛我還是怎麼樣,竟然餐餐煮,晚餐也吃,中午帶便當也吃,還好早餐沒有。吃到我後來看到紅蘿蔔就暈,好一陣子不敢再吃。

到美國來以後,愛上了鮭魚酪梨壽司,每次點壽司一定不會少了鮭魚酪梨壽司。 鮭魚是本來就愛的,但漸漸的我對酪梨的需求,也開始病態起來了。

胡桃:「我要去買壽司吃,你要什麼壽司?」

綿羊頭:「你決定就好了。」

胡桃:「真的嗎?你確定?」

綿羊頭:「嗯。」

過了一刻鐘…

綿羊頭大叫:「啊你怎麼買了三盒鮭魚酪梨壽司回來,三盒全都一樣。」

胡桃:「那你不是說我決定就好了嗎?」

綿羊頭:「我知道你是一定會買鮭魚酪梨壽司的,我想你最過份也不就買兩盒,至少會買一盒別的。我怎麼知道你會三盒都買一樣的。」

胡桃:「你自己說我可以決定的啊!我之前已經有問過你啦,我還以為你很了解我咧!而且又不是三盒都一樣,這兩盒是鮭魚酪梨壽司,這一盒是鮭魚酪梨『握』壽司。」

綿羊頭:「%$&X&@!X…」


是的,從以上這個無聊的小故事我們就可以得知,我是多麼單調的一個人。


倒不是我故步自封,不肯嘗試新食。我樂於享受不一樣的美食,只是對於心中所愛,頗為固執而已。


話題好像扯得太遠了,我今天要講的主題,是「酪梨」。

由於綿羊頭知道我對於酪梨的需求量頗大,是以如果我到他家造訪,他一定乖乖的把家中所藏的酪梨都拿出來進貢。

我捲起袖子,準備像食人族吃人肉一般開始大開殺戒,我相信那一刻,綿羊頭應該有看到我充滿血絲的紅眼,和盛著口水的大嘴。

「等等!酪梨我們在義大利有種吃法,你不妨試試看,如果不喜歡再說。」綿羊頭阻止了我,像是要搭救那些無辜的小酪梨們般。

我有一點小小的不耐,心中想著:「這一切已經太晚了了啦…酪梨一旦被我看到,他們就不可能活著直到我出你家門口了。」

不過,這就像是跟食人族說,等等,對於人肉,我有種新吃法,我們烤烤看,熟了來吃,會比你生吃有意思。

我雖然有點等不及,不過好歹客人的禮節我們還是要遵守的;再者,我對於義大利的吃法,也真的有點好奇。

我乖乖的坐在餐桌旁,等綿羊頭幫我加味加料。

綿羊頭將酪梨對切打開,挖出裡面的子,在裡面加上橄欖油,灑上些許黑胡椒和鹽,最後再淋上一些義大利黑醋。

整個過程,我不禁直發楞,居然在我的酪梨裡面,加上油、胡椒和鹽,更過份的是,居然還淋上醋。看到我的小酪梨們被如此摧殘,我真是快昏過去了。我的臉開始露出一副噁心的表情,心想,這好端端的酪梨寶寶們就被如此糟蹋了,什麼鳥不拉幾的吃法。

綿羊頭將調好的酪梨放在我面前,請我開動。我不情願的拿起小匙,挖了一口放到嘴裡。

「天啊!」薛家燕滾來滾去的畫面彷彿重現,怎麼會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吃法啊? 神秘的黑醋刺激著我的顆顆味蕾,從喉頭直落。滿滿的橄欖油卻不油不膩,只是使得酪梨的味道更滑潤起來。原本以為會很鹹的鹽和胡椒,此時卻無法感受到它們的存在,但卻悄悄的,不知在我口腔的哪一處跳動著。

我閉上了眼睛,唉…酪梨!是誰先發現你們是可以吃的啊~~ 我心中對於勇於發掘新食物的人類湧以無限的感念。我開始悔恨起,以前在士林夜市,總是抱著木瓜牛奶不放,死不肯試試酪梨牛奶的味道的遺憾。

尤其是那神秘的黑醋,將這融合的美妙無比的交響曲,帶領到另一個更高的境界。 我每吞下一口,當和著黑醋的酪梨經過喉頭時,微酸的刺激,又激起我想瘋狂塞進下一口的渴望。

我決定好好研究起神秘黑醋來。原來其實神秘黑醋一點也不神秘,不過倒是一種挺不菲的醋,叫做「Balsamic Vinegar di (of) Modena」。小小的一瓶,要價十幾塊美金,在美國大一點的超市裡應該都買得到。一小瓶醋不到250ml.就要台幣五百塊錢,固然令人咋舌,不過好的Balsamic Vinegar可以貴到一瓶美金兩百塊,比酒還貴。Balsamic Vinegar只產在義大利的某一個叫做Modena的城市,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我看到的那瓶是十五年份,小小的醋就要搞個十五年,也難怪好的Balsamic Vinegar比酒還貴。

喜歡酪梨的朋友們不妨嘗試看看,把酪梨從冰箱拿出來後,如上述之法炮製,冰冰滑滑微酸的滋味,是炎炎夏日裡一道很開胃的小品,簡單不麻煩。Balsamic Vinegar雖然是貴了些,不過每次只灑個幾滴,一瓶是可以吃上很久的。想想護手霜大概也是這個價錢,用量又大,代換思考一下,其實也就買得下手了。有時候那種味蕾滿足的幸福感,還真的很難替代的呢…

我放下小湯匙,滿足的微笑還掛在嘴邊。瞬間,我忽然有點明白自己是怎麼在幾個月內,從蔡依林變成一團泡水的小麵包的…




胡桃小提醒:

油拜託請用橄欖油,不要拿豬油花生油芝麻油葵花油來替代,我不敢想像會怎樣。
Balsamic Vinegar我相信在台北一定是買得到的,我記得以前在台北很多義大利餐廳都吃的到,請不要拿工研醋來頂。 雖然都是醋,不過原料和製法都不同。如果真的都找不到,還是直接吃會比加一堆怪東西的好…







【本文原刊於2005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