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後M向我解釋,他之所以會下那個『嫁給美國人』的結論,是因為他覺得,這些女生把自己的感情生活搞的一團亂,到最後只有不在她們本來生活圈的外國人會娶她們。而且使用非母語時,人總是比較容易偽裝成另一種樣子。

真的是這樣嗎?

我還是覺得,多少有點失焦偏頗了。



不過和其他真正無法理喻的豆夾眼比起來,我相信M應該只是一時的氣憤。(註一)

綿羊頭生日的那一天,我們到紐約去看『杜蘭朵』,並與他的朋友一起吃晚餐。餐後我們過兩條街,去附近的bar喝點東西。在門口,我遇到了幾個商學院的闊小開,我已經很久沒有跟這些酒肉朋友鬼混了,一來無趣,二來他們說話實在難聽兼不尊重人。

他們正要離開,很驚訝看到我,以及我那個與他們素未謀面的男朋友。

我跟他們聊了幾句,便進了店裡。沒半刻鐘,AB兩個人跑進來。A看到我,指著B,第一句話就說:「他老二很大,妳要不要跟他date?」

我楞了一下,竟是沒聽懂話中之意,僅皺了皺眉頭說:「你們兩個是不是已經醉啦?」

蠢斯如我,對於這甚具羞辱性的話,竟過了兩個月之後才想明白。


這群男生,個個家中環境優渥,讀的又是所謂頂尖的商學院,平時意氣風發,大小party無一不瘋。 我相信他們其中許多是能玩又真的能做事的人,看他們認真起來的樣子就知道;但是他們待人接物的方式,我實在不敢恭維。 平日與他們吃飯,這些ABC及小留學生(註二),話題大多圍繞著回台灣如何clubing,說英文就可以如何簡單的泡到妹之類的話題,要不就是在這裡的女生都怎樣怎樣,評論美醜身材奶真奶假。抱怨美女醜女都跟外國人一起,但是自己到每一個場合,就只想著怎麼把妹。每次跟他們去party,他們就會先『巡一圈』,然後回來在幹聲連連的說:「怎麼都那麼醜,還是只有我們這桌最漂亮。」坐下來喝悶酒說有色笑話,看到有獵物來又再撲上去。 其中不乏有女友者,我每次就看見他們女友在旁時乖的跟小貓一樣,服侍斟茶,好不體貼。等到女友回西岸回紐約時,又是『好漢』一條。

閒極無聊時,也拿我來開玩笑。一日,我與某同學到校園的另一頭去買點東西。晚上與那群朋友共進晚餐時,A說:「今天我和C在校園裡,看到一個亞洲女生跟一個白人走在一起,我還趕忙跟C說,那女生好正。結果走近一看,原來是妳。」

我看了他一眼,低下頭繼續扒我的飯,說:「怎麼樣?很失望吧!是我。」

A說:「還好啦!不過妳跟那個白人….嗯?」他挑了挑眉毛,露出一種令人厭惡的怪笑,其他人也跟著怪笑起來。

我不想理他,只淡淡的說:「你們很無聊耶!他只是我同學而已,我們剛好一起去買東西。」

大夥繼續笑鬧著,話題開始延伸到其他人種去,說一些比如『Once you try the black, you cannot go back..』之類的這種話。

自此之後,他們每次碰到我,總不忘問上一句:「妳那個XX種馬好嗎?」(XX乃前述該白人同學之國籍)

這樣無聊的男性,我相信到處都有、俯拾皆是,走出門不小心都可以踩死一兩個。 不過,在異國的環境裡,又給了他們多一些更無聊的把戲可變。我想,我一定也不是一個很忠誠的朋友,因為如果是朋友,我就會奉告他們兩件事:

第一, 請不要再開類似的玩笑了,如果我是男生,我是定不會說這種話的。為什麼不?不是因為我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熟朋友間偶爾說說笑並無妨。重點是老說著女人們跟『異族』交往,就是貪人家的屌大,那不是擺明在四處大聲嚷嚷自己的屌小嗎?我每次看到看到他們為這種笑話笑得『花枝亂顫』的時候,我都很想問他們,跟每個人暗示自己的屌小,還講得那麼開心,都不會覺得自己丟臉嗎?不過別人愛亮自己的短處也不干我事,只是偶爾哼哼乾笑上兩聲,心裡想著:「可憐的小屌男們…」
第二, 為什麼自己追不到的女生往往都跑去跟非己族類在一起。這廢話,用膝蓋想也知道。女人又不是瞎子,看你們發情公狗的樣子,誰敢跟你們在一起啊?這個道理,放諸四海皆準。說實在的,什麼叫做『非己族類』?只要不跟你們一樣是發情公狗的,都叫做非己族類。可惜浪費了那麼多時間,居然一點都不懂得把妹的王道。

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就把失敗推託到其他人其他事身上;見著人家有跟自己不同的,就急忙往人家身上踩。只要出現狀況A,其原因必來自狀況B。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把所有人單一化,然後下一個最糟的結論。沾沾自喜的用自己的小眼望世界,以為將一切了然於胸。

原來,豆夾眼之所以豆夾,其實還混有複雜的自卑心態。

從微小細縫的豆夾眼看世界,當然什麼都是小的,連自己的老二都是小的。 悲夫!


說了那麼多,好像我專挑男生罵似的。當然不是,豆夾眼可不只是男生的專利,豆夾眼女亦所在多有。

豆夾眼女,往往混合了更多更複雜的情緒。

最常見的,也是凡A則B的單一化公式。

看到人家拿名牌包包,就一定要說人家拜金;看見人家打扮亮麗,就一定要說人家騷貨;瘦的女生奶大就一定是假的(註三);覺得條件不如自己的人也交得到優質男朋友,就硬賴別人一定有什麼閨房密技。


一日我將久蓄的長髮剪得稍短,但綿羊頭仍嫌我剪的還是有些過短了。我聊天時向友人提起,該女性友人忽然以一種恍然大悟的表情,嘴角挑起有點輕蔑、令人不甚舒服的笑說:「哈!我就知道,這些外國人就是喜歡那種典型長直髮的東方女生。」

好像她終於解開心中長久以來的疑惑,為什麼我既沒巧眉鳳眼,也不似木蘭,跟外國人眼中典型迷戀的異國風味東方小花完全不同,怎還有外國人『青睞』於我。(啊怎不說本小姐青睞於他咧?搞不清楚本小姐的行情,哼~)原因就在於我有一頭長直的黑髮。

難道,不能只因為我是我嗎?

我這人有時也耳根子軟,聽了當下不舒服,也悶了好幾天。終於有一天忍不住向綿羊頭問起。綿羊頭大笑說:「你怎麼那麼蠢啊?人家說什麼就聽什麼。我是喜歡長直髮沒錯,可是跟什麼東方風情一點關係也沒有。管他金髮、棕髮、紅髮、黑髮,我本來就喜歡長頭髮。」綿羊頭這個人一向對東方文化神秘氣息沒有幻想與興趣我是知道的,相較起來,他還比較喜歡黑人女生的大翹屁股。要跟他論exotic的亞洲風情,還不如跟他講黑妞們的翹屁股,他會比較感興趣的湊過來聽。


所有的東西,從豆夾眼中望出,都只有單一的理由與結論。不符合該公式的,他們會試圖歸納演繹到一切看似相當為止,然後心滿意足的覺得世界果然是照常軌與真理在運轉的。


八卦批評,乃人本性之一,甚或也是群體生態的需求之一,無須掛懷。不過事事單一化,實在無聊。

當然,我不是在為所有的真實負面現象開脫,這世界上本來就是什麼都有,有好有壞。這是一種常態,無須在意。可是,總用一種負面的觀點來看世界,不為自己的生活感到悲哀嗎?

不過,如果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能讓自己對己身的不順感到釋懷,這也不失為一種簡便的心理自療,至少省下了抱怨給心理醫生聽的錢。

Life is hard,人生本來就有很多得抱怨的事。我自己也是一個愛抱怨的人,抱怨完暢快淋漓的感覺甚爽。但是抱怨之餘間牽拖其他不相干的人事物,還兼以四處宣傳,不免就叫別人來瞧低自己了。幼稚偏頗、不著重點的抱怨,只是給別人當笑話看罷了。


不改變自己,這世界上所有的事永遠不會為你改變。

身陷感情泥淖,與其自怨自哀,還不如痛快跳出來;追不到女生,別趕忙怪對方,檢討自己先;覺得自己胖,大罵雜誌上的模特兒有何用?就去節食運動咩;看見別人穿衣服漂亮,嫉妒什麼?還不趕快去找出自己的型。


張開小小的豆夾眼,就會看到別人的好,也會看到自己的美。





註一:無論如何,還是希望M能趕快脫離他的感情困擾,迎向快樂人生。

註二:基本上,我覺得加這個註很無聊,睿智的諸位應該都知道我沒有那個意思。不過為免無謂的舌戰,我還是再解釋清楚一點:在這裡我只是講我看過的這一群人。我不是說所有的ABC、小留學生就=家中有錢=紈袴子弟。我也看過許多ABC、小留學生的有為青年,忠厚老實,陽光男孩,人好到爆的極品。我覺得把所有的人都歸類然後單一化,是最無聊的事。本篇不是也在說如此的豆夾眼嗎?

註三: 雖然這公式適用於大部分的情況,尤其一夜長大者。不過如此一以概之,叫天賦異稟者情何以堪啊!







【本文原刊於2005年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