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衣架


我們從紐奧良回來的那天,綿羊頭的叔叔到機場來接我們。因為天氣太冷,叔叔又趕著去約會,所以綿羊頭就只好拎著行李先到我家來窩著。

剛進門,我還在門口磨磨蹭蹭,綿羊頭已經跑進房間。

我才剛脫鞋,就聽見綿羊頭在大叫:「baby, 你怎麼可以這樣做…你不可以這樣做…#%$XO%#X$O….」(以下完全聽不清楚他在嚷嚷什麼…)

我還沒反應過來,連燈都還沒完全打開,就見綿羊頭氣急敗壞的衝出來,手上拿著幾支衣架,把它們丟在走廊上的雜物堆。

「baby, 你知不知道不可以這樣做…..難怪我們這麼倒楣… #%$XO%#X$O….」他嘴裡還在碎碎念。

「ㄏㄚ(二聲)?」我一臉疑惑,實在搞不清楚狀況。

綿羊頭像機關槍一樣的說著:「不可以啦…你怎麼可以把衣架放在床上咧?這樣會招致厄運耶…難怪最近我們都不太順利…」

我當場狂笑了出來:「天啊~~這是你們義大利的迷信嗎?好好笑喔~~」

不能把衣架放在床上,這我還是頭一遭聽到。

我出門前匆匆忙忙,隨手把衣架扔在床上,居然犯了忌諱?

綿羊頭還一臉認真的繼續說:「對啊~~還有啊~~你也不可以在屋子裡撐傘啦~~這樣也會倒楣的…」

我忽然想起,那天在路易西安那的老莊園裡,我在紀念品店裡稍稍打開一把黑色小花傘時,他嘴裡不曉得也在嘟囔什麼。原來是在說這個。

想想其實台灣也有類似的說法,只不過好像是說會把鬼帶進家裡之類的恐怖事情…(台灣傳說果然比較猛…)




**********************

(二)祝你好運


說到迷信,仔細想想,其實綿羊頭的迷信也還真是不少。

考試的前一天,接到朋友打來的電話,問候兼祝我考試順利,順便也附帶問候了綿羊頭一聲。

「XXX說祝你考試good luck」掛上電話,我隨口告訴他。

「shit…shit…#%$XO%#...」綿羊頭開始一臉懊惱的罵起有的沒有的東西來。

「你在幹嘛啊?」我不解的問著,心想不曉得這傢伙又在做什麼。

「唉喔~~在義大利考前不可以跟人家說good luck啦~~這樣會反過來,會倒楣啦~~」他繼續皺著一張臉。

胡桃:「那你媽媽剛剛還不是祝我good luck?」

「不是不是啦~~他是說#%$XO%#X$O….(以下為義大利文,完全不解…),要反過來這樣說,他不是直接說good luck啦~~是因為我怕你聽不懂,所以才直接翻成good luck給你聽,那個是祝你考試順利的意思啦~~」綿羊頭急急忙忙的解釋著。

「唉呦…我就是怕接到這樣的電話,所以我考前幾天都不接電話,也盡量不開機。沒想到還是聽到啦~~shit…shit…#%$X(義大利髒話,意指下地獄之類的意思)…完蛋啦~~完蛋啦~~」綿羊頭繼續陷入自怨自哀的情緒中。


這讓我忽然想到一個老故事,有一個人去算命,算命的說他三日之內有水厄,必死。 該生把自己關在家門之中,三日不出,想曰不近湖海溪河,必能逃過大劫。沒想過第三日上,該生仍一命嗚呼,原來其洗臉時一時暈眩,臉浸於洗臉皿內而溺斃…

想想就覺得很好笑,我關上門,留綿羊頭一個人在房裡繼續嘟囔。




**************************

(三)可怕的星期二


好久以前的一個星期一,我和綿羊頭要去報名考試。

「我今天來不及耶~~我們明天再去好不好?」我問綿羊頭。

綿羊頭思索了一下,有點不好意思的說:「那我們可不可以星期三再去報名咧?」

胡桃:「為什麼要等到星期三,有點晚耶…」

「因為對於新開始做一件事情,星期二是一個不好的日子啦~~」綿羊頭說。

綿羊頭又接著說:「還有星期五也不好。 因為我們說不可以在火星還有金星的日子開始做新的事。火星代表星期二;金星代表星期五。所以這兩天都不行喔…」

「唉…其實我也知道這是迷信啦…但是能遵守就遵守吧…」他又補上這一句。

大佬….星期二星期五不開始做事,週末又休假,星期一想來也得以Monday blue做個藉口,那這樣說來,一個禮拜不是只有星期三和星期四兩天可以做事。我看這是你們義大利人懶惰的藉口吧…

「所以囉~~我每次星期一想要開始唸書,如果沒有做到,那就要等到星期三了。」綿羊頭狡猾的笑著。




**************************

後記:


不過對於看見黑貓會倒楣,還有不能從梯子下走過,綿羊頭倒也自有他的說法。

「我覺得以前的人會這樣說,是有原因的。我想是因為夜裡看不見黑貓,所以容易被黑貓抓傷咬傷;至於梯子,從人家梯子下走過本來就危險嘛~~這是一般的常識。」綿羊頭得意洋洋的對我說著。

胡桃心中喃喃自語:「你最好就是一副好像你是破除迷信之神的樣子,想想你那個衣架還有恐怖星期二的德行….唉….」


最近又聽到一個新的,因為義大利考試幾乎是採口試,綿羊頭說他大學每次考試,都穿同一套西裝去,因為他第一次考得很好,所以就迷信下去了。大小考試連穿了幾年,到西裝爛了還在穿...


**************************







【本文原刊於2005年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