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我有時候窩在電腦前,神神秘秘的不知道在幹什麼,綿羊頭感到很好奇。

於是他決定要好好的一探究竟:「ㄟ…baby,你在幹嘛啦?」

我頭也不抬的說:「我在玩麻將。」

這是我以前在研究室時,從我座位背後那個研究生那裡要來的小小電腦麻將遊戲,霹靂麻將。霹靂麻將,顧名思義,就是裡面的人物全部都是由霹靂布袋戲的角色所組成。什麼素還真、亂世狂刀、非凡公子啦…其實我也不在意裡面的角色是誰,簡單的可以玩玩就好了。不過我總是得注意要把聲音關掉,要不然半夜來個「哈哈哈哈哈~~」或是「半神半聖亦半仙…快摸啦!」,也怪嚇人的。

綿羊頭顯然無法瞭解何謂Mah-jong,於是他很有上進心的繼續問:「那是什麼啊?」

我按下『碰』的按鍵,瞄了他一眼:「那是一種Chinese gambling。」

聽到gambling,綿羊頭渾身勁兒都來了,他眼睛一亮,開始狂搖著我說:「教我~~教我~~」 我被他搖的剛下肚的晚餐都快要吐出來了。

「可是這很難耶~~」懶病發作,而且我一向都沒有耐心,所以開始試圖想要閃躲。

無奈綿羊頭一聽到這是一種新奇的gambling,滿腔的熱血一股腦兒的湧起,「沒問題啦~~我一定學得會的!!」眼裡閃起自信的光芒。

「好啦..好啦…改天再教你啦!」

「一定喔!一定喔!」綿羊頭高興的說著。




安靜了幾天,綿羊頭不知哪根筋不對,忽然又想到這檔子事來,呼嚕呼嚕的又跟我說起。念其態度之誠懇,求學之勤奮,精神可嘉,當下便決定讓他一窺中華文化精妙之一角。

由於手邊並沒有麻將實物,所以我只好拿了一張大白紙,用畫的,來展開我克難的教學。

我首先畫了『東南西北中發白』,外面圍上小框框,在後面附註X4(表示乘以四)。

再畫了『一』到『九萬』,圍上小框框,X4。

再下來,就是『一』到『九索』,和『一』到『九筒』了。畫到『七索』時,開始想不起來『七索』長什麼樣子,『八索』也遇到同樣的問題。於是想著,先畫筒好了,畫到『六筒』時,忽然想不起來是上三下三,還是上二中二下二。『七筒』也忘掉了,想一想不行,只好搬救兵。

我打電話到隔壁州去:「ㄟ…Mr. M喔…那個『七索八索』,還有『六筒七筒』長什麼樣子啊?」

Mr. M被我突然殺出的這一問嚇到了,不過不虧為麻將熟手,他還是有問必答,且甚有耐心的與我一起把這張大作完成。好不容易畫上東南西北中發白,一到九的萬索筒(當然『一索』的那隻鳥我是隨便亂畫),以為已經完成,正待歡呼之際,Mr. M叫道,還有花呢!我才驚覺自己居然忘記台灣十六張麻將之精要,趕緊把花補上。

首先,要先教會綿羊頭辨識所有的牌,『筒』和『索』不是問題,所有有中國字的東西,一下子就變大條了。『東南西北中發白』就算了,反正綿羊頭怎樣也是學不會的,只要跟他說,這些你看不懂的,只要集滿三個長的一樣的就可以了。

問題出在『萬』身上,『萬』不只是可以集一樣的,還可以排序,跟他說排order沒什麼難,然而要知道這個是幾那個是幾,困難度可就上升了。於是我只好一個個的教他,還好他只有羊的頭,沒有羊的腦,勉勉強強總算也是把一到九的國字學會了。不過這也是他到現在唯一會認的字。

教完了這些,還有一些基本規則,我已經有點累了。『碰吃胡』講了講,實在是沒有力氣,也懶得再跟他解釋『台』。便說:「還有很多很難的,不過你現在就不要管了。你只要集到全部都是三個一組,最後是兩個一樣的,可以『胡』就好了。」

綿羊頭甚有自信:「這簡單,我會!」

我便放手讓他在我的電腦上實習實習,順便自己也休息一下。

「baby~~~這是什麼?」

「這是『五』。」我剛從廁所跑出來。

「baby~~~這些又是什麼?」

「這是『六』,這是『九』」我剛走到廚房,打開冰箱倒了杯水,水都還沒嚥下,就又被叫回來。

叫了個幾回之後,我乾脆畫了一張對照表給他,省得他再一直叫我。

「baby~~baby~~快點快點!!我要那個啦!我要他的牌,哪一個button是『吃』?我看不懂!!」

「baby~~baby……」老天啊…聽到baby這個字,我頭皮已經開始發麻了,雙腳也開始自動移向電腦。

「baby~~我要『碰!碰碰!』為什麼按不下去?」

廢話,你一直按『胡』,當然按不下去囉!還好你是跟布袋戲玩,要是在外面,你早就詐胡被扁,被拖出去砍掉手了。



結束了一個累人的夜晚。過了幾天,我決定給他來個小測試。

我再度拿出霹靂麻將,綿羊頭正襟危坐,準備應戰。

遊戲才開始,前兩家各丟出一張牌,綿羊頭是第三家。
「碰ㄍ! 碰ㄍ!」綿羊頭用著他那個怪義大利腔發出的中文音,激動的大叫了起來。

(插嘴一下:)基本上,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喜歡在很多字後面加上ㄍ的音,可能是習慣發出G的音的關係。如果你姓王(Wang)或是黃(Huang),他會叫你王ㄍ或是黃ㄍ。大家都知道,中文姓裡有太多翻成英文是something NG結尾的姓,可是當然我們從來都不用發出那個尾音。他還跟我爭執我的姓後面應該要發出ㄍ的音,豬頭!老娘會連自己姓什麼都不會念嗎?


「碰?」我一陣奇怪。明明手上就只有一張『發』,他是要碰什麼?
我眼睛一轉,看到海裡前兩家各丟了一張『發』,兩張『發』整整齊齊的躺在桌面上。

「碰碰碰,碰你的頭啦!」我忍不住用中文大叫了出來。

死小子,你在想什麼啊?你該不會蠢到想要用一張『發』去『碰』海裡的兩張『發』吧!

這死小子還繼續抱怨著:「ㄟ~~你電腦很爛耶!為什麼我都『碰』不下去?」笨蛋!你最好就是給我『碰』的下去,你以後出去不要說你麻將是跟我學的。


遊戲繼續進行,眼看白板都被四張有三張都被大家丟到海裡了,綿羊頭手上還緊扣一張,讓我大呼奇怪。綿羊頭一直狂把其他的風牌都打出去,卻不動邊邊上的那張白板。還好我甚瞭解綿羊頭的思考邏輯,過了一會兒,我露出欠扁的微笑說:「這張白的你明明應該早就要丟,為什麼不丟咧?」

「沒有啊~~」綿羊頭面無表情。

我把臉湊過去,把我的微笑欠扁度調到一百,說:「你想把所有看不懂的牌都先丟出去對不對?」

綿羊頭沒有一如往常的扁我,只是露出了笨蛋般的微笑。


終於來到最後一局,遊戲進行到中場,綿羊頭手上居然還保有幾張亂七八糟,各色不一的風牌。我思前想後,怎麼也想不出他有什麼偉大的策略,其他家也早就把風牌丟的差不多了,他是怎樣拼也不可能拼出什麼鬼來的。雖說觀牌不語真君子,並也希望他能培養自我思考的健全發展,我還是忍不住問了:「為什麼那幾張牌你一直都不丟啊?」

綿羊頭詫異的回說:「他們不是都長得一樣嗎?」原來他一直以為那些是一樣的牌…

天啊~~我一直都不知道,原來,文盲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再怎麼說,在家裡自己跟電腦對戰,還是不夠的。怎麼樣都還是應該帶綿羊頭出去見見大場面。

等了很久,這個機會終於來臨了。那是一個早春的晚上,一個朋友的生日聚會。 因為機緣實在難得,幾百年沒有人打一次麻將,於是我便趕快把綿羊頭帶去。沒想到,這個決定,使我踏出自掘墳墓的一步。


說到綿羊頭,我真不知道他是聰明還是笨?或是要說他學習能力過人,但是機伶度嚴重不足。

因為綿羊頭是實習生,便乖乖的坐在我旁邊觀戰。然而,洋人果然不闇觀牌不語這一套。

他旺盛的好學心,在牌局中蠢蠢欲動。我也小小聲的邊打邊教。

重要的時刻來臨了,P會計師今晚手氣甚好,一家贏三家,大家慘兮兮。我還有贏一點,甚幸。每次聽牌就被胡走,這次雖然還沒聽牌,不過手裡的牌進行得很快,看來這局贏面很大。

對家出現了一張我想要的牌,但是吃不到,有點小悶。

此時,一個聲音,劃破了除了牌聲以外的寧靜。也遽然的從我頭上敲下,震入我心:「那你不要那個嗎?」

「不要嗎?不要嗎?不要嗎……….」回音在我耳內呈渦狀迴盪著。

是誰?是誰?在對我說話嗎?

綿羊頭看著我,露出天真、疑惑又有一點信心的微笑,彷彿小天使要將我點醒般:「你不要那個嗎?」

我心中一驚,原來是這個死小子,竟然說出我的牌來,當下只得力圖鎮定,面帶嘴角抽蓄的笑容說:「不用啊~我不用這張牌。」

此時,小天使不解了。明明看起來,我就是需要這一張牌啊~~ 他旺盛的好奇心及求知慾頓時被激起,試圖要救回他沈浮在無知大海的女友,孰不知,是將我推向更深的地獄。

綿羊頭居然不明白我的暗示,還伸出手到牌桌中間(海裡),指著一張六筒,又指回我的牌說:「你有五筒和七筒,你不要那一張六筒嗎?」

當下,我真想掐著他的脖子,叫他閉嘴。

這白癡又搞錯了,每一次都把『吃』和『碰』搞錯。就跟他說過只能『吃』上家的,其他的不能隨便亂吃,我的老天,他又來了…..

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早知道就不要教他什麼麻將,現在臨場來給我扯後腿。當下場面一片混亂,除了SHUT UP之外,我什麼都說不出來。心中只有一個聲音在迴盪著,那就是:『六筒』已經被丟出去三張了,等一下這是我最後一個機會,你這一說,還有人會要把六筒丟出來嗎!? 天啊~~我是帶他來亂的嗎?


從此之後,綿羊頭只被准許玩撲克牌;而他與大中華文化的深度接觸,也就暫時到此為止了。







【本文原刊於2005年3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