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人B遠道來訪,一來相識多年,二來初次造訪,理應是要好好招待一下。 B到達之前,母親再三叮囑別虧待人家,我抱著有朋自遠方來欣喜,自是將母親的話記在心上。

B先在其他城市待了兩天,然後偕同另一位住在該城的朋友一起過來。

為盡地主之誼,加上這也是難得好好聚聚的機會。便邀了幾位舊同學,一同共敘家常。到達的第一餐,理所當然的(依照台灣人的理),幾位住在這裡的同學合請了那餐,基本上,也賓主盡歡。

第二天午餐,結帳時,大家紛紛掏出錢包。住在他城的友人說,不好意思打擾,大家都是學生,而他在工作,所以這餐希望由他來結帳。一片混亂中,桌子有一個角落特別安靜。

尋找著靜謐的來源,我把目光飄向B,她有如不動明王般,直立立的坐在那裡。沒有表情的開始四處張望了起來,帶著優雅而怡然自得的態度。

當我們終於決定好付帳方式,B笑了笑說:「來美國真好,到哪裡都有人請我吃飯,其實根本不用帶什麼錢。」

『鏘』一聲!彷彿有什麼東西敲進我心裡般,我覺得有點奇怪,但說不出是怪在哪裡。

接下來的十天,我成了主陪。其實我是很開心B的來訪的,我們相識很多年了,我是很認真的想要帶她好好逛逛玩玩,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因為,美國是她一直很想要來的地方。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在一種「自然而然」的情況下,卡一直刷,現金一直掏。但B對我來說,除了是朋友,也像是妹妹的感覺。我認真的希望,她遠到來此一切都可以很開心。

因為美國大,點點之間相接不是那麼方便,所以通常許多留學生都有車代步。我沒有車,但是交通費常常也轉嫁到我身上。

一切似乎都很愉快,最後一天晚上,我找了綿羊頭和另一位男性友人共進晚餐。綿羊頭也很有心的找個一間甚有特色的餐廳,看起來一切都很好。由於是最後一餐,我還是幫B付了那一餐的錢,其他人Go Dutch。

但開始令我有點傷心的,是第二天。

隔日我送B到機場去,但由於身體不適,一路在計程車上,我想吐到不行,肚子痛到汗都要滴下來,B並沒有特別說什麼。 一到機場,或許因為時間有點趕吧,B迅速的跳下計程車,只丟了一句話:「我先去check-in囉!」

一瞬間,坐在車上的我,忽然有一種很糟的感覺。

司機望著我,我強忍一路上想要作嘔的感覺,默默的掏出錢包,付了計程車錢。

忽然,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是一個朋友;也不是一個導遊,只是一個,一直跟在後面收尾付錢的人。

臨走前,B並未提到剛剛的車費,只說她身上現金不夠,但因為還要到他城轉機,所以就跟我拿了五六十塊美金。我沒說什麼,只是想著身上剩下的現金不知夠不夠我坐車回家。


我一直以為,B對此行應該是有一個很愉快的回憶的。

直到有一天,B與我通電話。

B:「ㄟ,對了!我問你喔!你在你男朋友出去的時候,通常都是誰付帳啊?」

胡桃:「啊?讓我想想,通常是他付帳的多,不過我也會付帳。嗯…倒不是誰請誰,應該比較像是輪流出錢。這樣比較自然,也比較方便吧。」母親從來都要我記掛著,不要隨便用別人的錢;其實,我也不喜歡欠人家,不管是人情,或是金錢;能免則免。

B:「喔,是喔…」

「為什麼這樣問啊?」我不解的說。

B停了一下,說:「唉呀!也沒什麼啦!就是上次最後一天晚上我們四個人去吃晚餐啊,我還一直以為,他們兩個男生會幫我們付錢咧!」

什麼?等一下…我有沒有聽錯? 為什麼他們兩個男生要幫我們付錢啊? 只是因為他們是男生嗎? 如果照這樣的邏輯算下來的話,是一個男生幫一個女生付錢。 我跟我男朋友就算了,反正我們自己常常也混著付;可是另外一個男生為什麼要幫你付錢啊? 你們才第一次見面,他跟你又不認識,為什麼要幫你付錢啊?

我還在一團混亂裡,B接著又說:「而且喔!說實在的,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那天晚上的感覺耶!兩男兩女,感覺好像是要blind date一樣。」

ㄟㄟㄟ…你是不是搞錯啦!我們從頭到尾沒有想過什麼相親的事,況且大家也都知道你有男朋友啊!只是一起吃飯而已,你會不會想太多…

話又說回來,如果你是不喜那種介紹的感覺,那又憑什麼要人家幫你付錢呢?(註一)一邊抱怨說討厭狀似相親的氣氛,另一頭又話為何男生不幫自己付錢,豈不怪哉?

我忍住腦海中諸多思緒,不想直言,便嘆了一口氣,說:「我想,或許是西方人和台灣人的想法比較不同吧!台灣人是熱情好客,西方人個體獨立思想深植。不過,都沒有什麼不對,只不過是文化差異罷了。」

B不以為然的搶白:「不會啊!你看像我某某朋友,他是美國人,他也是有請我和我男朋友啊~~ 還有,某某太太,我去紐約時她不是也請吃飯…他們全部都是美國人啊~~」

我開始有點不悅了。 首先,幾個美國人不代表所有的美國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別人做什麼不代表自己也得照做。 再者,他們是你的朋友,願意招待你無可厚非,我的朋友與你初次見面,席間你話都沒有說上幾句,他為什麼就得掏出綠油油的鈔票幫你付錢呢? 第三,你也得看看帳單長什麼樣子,是個什麼樣的餐廳。他們請你一頓,是在比較經濟民生的餐廳,但我們不是。 我之所以幫你付錢,就是因為覺得我們決定了地點,自然不好意思由你來出可能超過你預期的餐費,再加上這也是最後一餐。身為熟友的我都已經幫你付錢了,為什麼你還要想著讓他來幫你付錢呢? 最後,也是我最要強調的一點,沒有人有幫其他人付錢的義務,人家願意出錢,是因為自己心裡願意,希望款待朋友,讓大家都有溫馨愉快的感覺。把別人付錢當作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恕我無法苟同。

我忍不住問:「那你跟你男朋友在一起的時候,都是誰付錢?」

「當然是我囉!」B揚起略帶驕傲的語氣:「因為之前他在當兵啊!剛開始工作之後,賺的錢又比我少,所以當然是我付錢囉! 我才捨不得讓他付錢咧!不過最近他也開始常常要幫我付錢啦…..巴拉巴拉…」B還在自顧自的講下去。

老天…那這到底是什麼邏輯和心態呢? 你都幫你男朋友付錢,但卻要求初次相識的男性友人幫你付錢? 我真的無法理解。 我打住了這個話題,不想再說下去。

我想了很多天,是我錯了嗎?還是她的價值觀有問題?



吾友蜜汁腰果小姐之前身居紐約,紐約係名聞遐邇的慾望城市,吃喝玩樂文化藝術運動名勝,無一不缺。到美東未訪紐約,猶如進美而美沒買奶茶三明治般,殘念。

是以,腰果小姐也成了人人拜訪的搶手對象。山東大妞兒爽俐真切,自是盡其所能相聚招呼。 是以,久未聯絡的朋友一個個如春筍般的冒了出來。一下這個說要吃飯,一下那個說要借住她家。紐約旅館城裡是出名的貴,便宜一點的,總是要住到Queens, Flushing,坐地鐵到曼哈頓少說也要個三四十分鐘。 於是腰果小姐位於中城的家,就成了常常被詢問留宿的地點。 況且,朋友可不是依照你的時間表來的,有時上課忙,有時考試多,還是得抽空,否則無辜被貼上「跩什麼?有什麼了不起」幾字,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住在窮鄉僻壤的我,也只能為腰果小姐掬把同情之淚。

有次以前大學的小學妹學弟們,因公來美,路經紐約。事前在MSN上遇到腰果小姐,便先打了個照面:「ㄟ,腰果,我們到紐約的時候,別忘了要請我們吃飯喔!」

小妹妹,你們一夥人拿公費來美國,雖說公費不可亂揮霍,但也不是沒有錢吃飯。你們一行六個人,我們腰果小姐也不過就認識兩三個,兩三個裡面還有一個不太熟,你怎麼就叫人家請吃飯呢? 紐約餐廳奇貴,稅又8.5%,小費15-20%。這樣一頓飯吃下來,可是好幾天的伙食費,你怎麼忍心叫你紐約居大不易的學姐付錢啊?你不知道其實她自己在日常生活裡都得小心計算使用生活費,還常常拿人家速食店星巴克的餐巾紙回家以節省開支。(腰果,不要打我…)


摯友開心果先生以前住在倫敦時,我一直懷疑,他不是去唸書,而是去開免費民宿的。


嗚呼!出國唸書的留學生,其經費來源,有的是自己之前辛苦工作賺錢錙銖必較攢下的;有的是拿獎學金或向銀行貸款;有的課餘尚須在異地找機會打工;有的是父母支援,即便是家裡支持,除了少數祖業開金礦的外,難道以為跟家裡拿錢很爽嗎?又不是沒有罪惡感。

在這裡,留學生各付各的,或是大家分攤,是很正常的事。因為無力也無須去負擔他人的花費。 大家都是學生,不需商場上你來我往的豪氣。雖然不用到1 cent, 2 cents 分分計較,但也不是可以擠金的憨肉頭,呼嚕嚕的一按,金元就嘩啦拉的掉下來。 再加上物價差異甚大,台灣賺的錢拿到這裡來花,更是有如在心頭狠狠捏上一把;僅一字,『痛』。

我曾經問過綿羊頭,朋友來訪關於出錢這件事應該如何。 綿羊頭倒給了我一個出乎意料但發人深省的答案。他說:「我覺得對於來訪的朋友,吃飯應該是要他們出錢囉!」

我一驚,這不是沒禮貌,大不敬咧?

綿羊頭解釋著:「因為在我們的觀念裡,人家來訪來住你家,已經是帶給你很大的不方便了。如果吃飯其他一切雜費,都還要你付錢的話,那主人負擔過大,太不平衡的話,豈不是很不愉快。那下次你就不會希望他再來住了,如此不是反而失去了朋友來訪的本意嗎?」

他頓了頓:「再加上你又是女生,其實實在沒道理要你出什麼錢?」咦?忽然跑出紳士風度來了?

綿羊頭的想法乍聽之下,與我們熱情好客的民情文化大不同,但是以他們的邏輯仔細一想,其實也不是全無道理。

但或許我還是無法全盤接受綿羊頭的思維,我覺得第一餐請客倒無妨,但如果之後陸陸續續還有許多餐,實在是不方便給主人過多的負擔。

對於訪客,不是要你虛偽的搶帳單,但至少不要一副不甘我事,或是TAKE IT FOR GRANTED的樣子,這樣會讓主人很難過的。 很多訪客在台灣賺錢辛苦,但是不知為何來到這裡,忽然一下就變得沒有數字概念的起來,大概美金忘記換算成台幣,直接改單位吧?完全沒有價值意識。

其實,令人詬病的不是在於主人付錢,而是在於那種要人付錢,認為請客應該,事事理所當然的心態。

大部分的留學生,在異鄉孤軍奮戰,生活課業壓力,諸多苦處不足為外人道。朋友遠道來訪,故鄉溫情暖意,自為人生四大樂事之一,滿心歡喜亦會熱誠相待。

地主之誼固然要盡,但過份誤用的話也真的是害死人。或許有些人只是隨口說說「請客請客」,但這就足以令我們小小留學生汗毛直豎冷顫直打。


是以,親愛的訪客們,請多為你的朋友想想,讓大家賓主盡歡吧!



後記:

1. 這裡不是說相親的話就應該付錢,而是說,如果認為「男生付錢」是一種表達男性風度的方式,那麼應該是用在男女有別的意識上。倘若以朋友的角度而言,男女眾生不皆應平等嗎?何來要他人付錢之說呢?

2. 本篇乃觀「留學生活 ─ 夢幻版 VS 真實版」,有感而發,手癢下之產物。







【本文原刊於2005年6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