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個標題,請不要誤會我是要教大家如何用蜜汁腰果來做什麼留學生簡便餐點,或是生活智慧王裡的聰明點子。

今天要說的,是關於腰果小姐的留學靠夭小故事。

在連續多集的友情串場後,吾友蜜汁腰果小姐,終於也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今天就讓我為腰果小姐做個特集,當作感謝她日來的精彩演出。


腰果和我,在幾年前一起從台灣出發到美國唸書,搭上不同的班機,飛往兩個不同的城市。從此,我們也開始走向不同的異地人生。

其實造成這個不同的分歧點,並沒有什麼稀奇。不過就是,腰果小姐過著如常人般的生活,而我就像人間蒸發一樣的消失了。我消失的原因,其實也很愚蠢,其實是我唯一與外界聯絡的管道奇摩雅虎信箱被有心人攻破,以致於匆忙赴美沒帶任何人電話號碼又沒有使用outlook習慣的我,一下子彷彿被困孤島;但因為自己懶散成性,過了不久也就習慣了隱形人的日子,所以從此消失於台灣朋友圈中。

於是,所有你在椰林留學版上可以看到人家靠夭的事,居然一一發生在我家腰果身上。

這一切的一切,大部分,都是來自於MSN。科技的進步,給了異鄉遊子諸多的便捷與慰藉,然相對地,也帶來了些許困擾。


仔細分析,腰果小姐曾被使用過的功能如下:


1. 線上快譯通

由於腰果在美利堅合眾國求學之故,『想當然爾』英文一定得比朋友們好。所以『理所當然』的,當大家有什麼英文上的問題時,就一股腦兒地來問腰果。以前說過,腰果是山東大妞兒,爽快俐落,自然也就是有力出力能幫就幫。但眾人求教的態度,著實令人討厭。沒頭沒尾地,就從MSN上丟來一句:「ㄟ,腰果,這段你幫我翻一下。」腰果自是盡其所能的幫忙翻譯。但這些人口氣無禮不說,呼不隆咚就叫人家翻一大段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文字,又不是一個字一個字的算錢給人家,就算家裡沒有字典,現在網路上隨便也可以找得到網路字典,為什麼就不自己動手好好找一下呢?有時候並非自己真的不會翻,根本就是懶得翻。大家一起大學甚或研究所畢業,念同樣的領域,我就不相信他們的能力真的會差到哪裡去。偶一為之,或是真的有不懂的句子實在無妨,相信大家都有那種明明一個句子裡每一個單字都懂,但連成一句卻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的經驗。只是,一下子就給人家一大段要她翻譯,擺明了就是圖方便,想人家英文好把人家當線上快譯通來用。


2. 越洋資料庫

這個和線上快譯通大同小異,不過是託腰果來幫他們查資料。要腰果在學校功課那麼緊之餘,還去學校圖書館查資料給他們。又不是要寫論文還是什麼曠世巨作,自己的事應該要自己作,自己的比賽要自己準備,我們以前在台灣的大學圖書館,也不是找不到這些資料,就算腰果找到額外的資料,如果連在台灣可得到的都不願花時間去研讀,那我也不相信他們消化的了腰果幫他們找的其他文獻。然後,要怎麼給他們,還包好快遞給他們嗎?

更有甚者,是叫腰果去查網路上的資料。你碼幫幫忙,到底什麼叫網路你知不知道,全球的網路是相通的,哪有什麼美國連得到台灣連不到的網站。難不成腰果是在五角大廈做事,可以竊取美國國防機密是不?還是美利堅的網路比較厲害,可以連到月球去,還可以跟火星人MSN?

還有人透過第三人輾轉跟腰果說:「跟她說我不會用那個搜尋引擎啦!」氣得腰果在期末考的壓力之下,還得面對如此白目的要求,忿忿的丟下一句:「告訴他,他不會用,我也不會啦!」對方還繼續白目的說:「那她不是在美國唸書咩?怎麼不會用!」就連遙遙在他城的我,聽到這個故事,都忍不住大罵說:「跟他說:『我是在美國唸書,但我不是你的秘書!』」

總歸老話一句,就是懶得自己一個字一個字地去讀英文;懶得自己一個鍵一個鍵的去搜尋資料。恕我說一句,這樣,還有什麼資格去好抱怨人家英文比較好呢?苦功都不願意下,哪來的成果呢?好像有朋友在美國唸書,就是有外派秘書在美國工作一樣,切!


3. 曼哈頓民宿

關於腰果在紐約精華地段的民宿故事,我已在『誰來付帳』一文中提過,於此我就不再贅述。


4. 留學顧問部

這一點是最最最被我詬病的。我也在網路上見過許多人抱怨過,可我還是忍不住要在這裡說出來。

與人分享經驗幫助人,總是好的。但是有些人將他人吸血榨乾的功力,實在了得。

由於腰果念的是名校的關係,許多學弟妹,到了要申請學校時,就會拼命巴住腰果不放。本來做為學長姊,聊聊一些心得分享,也不是什麼難事,最糟的就是有些人簡直是沒有禮貌分寸的把人家當便利商店來用,要人家二十四小時候備通傳。腰果剛來美國時都不見他們人影不見關心,到了申請關頭就一個個的都跑出來。上線的第一句話,連招呼都沒打,就是:「學姊我問你一個問題。」然後開始自顧自地打起一堆問題來。要不就是電話急call,也不管現在美國是半夜兩點還是早上六七點,白天晚上,完全依照自己的時間來打,要人家跟著自己的作息走。兼以問的許多問題都相當愚蠢,不是問腰果學校的老師研究方向或強項,而是問到底GPA是什麼東西。隨便上上椰林精華版或是打台灣google就可以查出來的東西,也懶得自己動手。這種問題,現在倘若沒看過椰林精華版,直接在椰林BBS上問,都會被罵。不知道留學資訊哪裡找沒關係,從沒聽過台大椰林風情BBS留學版也沒什麼大不了,不過好歹也可以用google查吧!

實驗證明:
我剛剛於美國時間二零零五年七月三十日下午三點五十七分,打GPA三字到台灣google去,查出來8300000項符合的查詢結果,改用限縮繁體中文查詢,得到38200筆結果。電腦白癡如我,都可以在神奇大古狗上,查到何謂GPA,就不相信比我聰明百倍的年輕人們,不會使用這簡便的操作方式。

許多資訊在學校網頁上都有,或是隨便搜尋引擎一查也能有。自己不看,要別人去幫你看。問的又不是一般的東西,而是自己申請時需要自己去注意的資訊。說難聽一點,連英文都不願意看,還出國念什麼書呢?真的不願意自己做,就花錢去找留學代辦啊!何苦來哉巴著在異地求學的學姊幫你們做白工咧!

問的問題不單愚蠢兼沒常識(這裡說的不是一般大眾要有的常識,其實大家也不需要這種常識。而是在說,自己若已經決定要出國唸書,就應該自己先做好的功課。)還千奇百怪。明明要到鳥不生蛋的鄉下小城唸書,還硬是要問人家住在曼哈頓一個月房租多少,來跟自己比價,然後又嫌人家住得貴。腰果聽到,被這些白目氣到要口吐白沫。

沒關係!反正全家就是你家嘛!不過說不來時,還真的一個都跑得不見蹤影。

申請期過後,不只上MSN不出聲聊天,連個招呼都不打。就默默的上線,默默的下線,裝死的功力好生了得。是的!沒有人規定上MSN一定要跟別人說話,老大不爽可以一個屁都不放,但是跟之前奪命追魂call的盛況比起來,這過河拆橋吃乾抹淨的內力,沒有練到乾坤大挪移的第六層,是做不來的。

好歹腰果也是看著他們長大的(我是指申請學校的過程),於是乎時序已入四月五月甚至六月,申請的結果也該下來了,怎麼一個信息都沒有,不禁也開始暗暗地為他們擔心了起來。中間多次在MSN上碰到,對方不打招呼也不提,這種事人家不說我們自然也不問,就怕是多嘴多事誤觸人家痛處。到最後,腰果終於輾轉從其他人口中得知,原來這些小傢伙早就申請到學校,但根本就是不聲不響,道謝是不用的,但連個結果都不通知腰果一下,著實令人不舒服。到了對岸,當然橋板早就拆掉了。只是嘩啦嘩啦的掉進河裡,居然也可以不出一聲,奇哉!


5. 人肉宅急便

直到腰果要回台灣,都還得發揮她最後一項功能。人肉免費專機快遞,代購全美各大商品。

皮包(尤以美國土產C牌為首),化妝品保養品,衣服T恤,甚至維他命。拜託!現在是什麼年代,是三十年前嗎?不要鬧好不好,叫人帶維他命真的又重又耍寶,別讓人家以為台灣是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行不行。要人家買名牌包包,人家還得小心翼翼地裝好帶回來,難道壓得塞得嗎?

請兄弟姊妹熟朋友為自己帶就罷!很多人是要送給朋友的舅舅的姑媽的什麼什麼的,切!扛行李過海關沒份,拿留學生另做人情就行的很。留學生死拖活拖,把一包包的大行李拖回台灣,然後這些人就輕鬆轉去送禮做人情,真當好朋友也!

要知道留學生學業完畢歸國,有多少東西要帶。郵局海運也不便宜。我看過的,幾乎都是死塞活塞,能夠自己扛多少就扛多少回家,嬌弱小花也變金剛芭比,為得就是能省下多少運費是多少。皮箱都要爆開來了還硬壓,再加上本來就有許多東西不能寄海運,必須要跟著一起回來。於是乎,哪還有地方塞別人的東西呢?美利堅留學生算運氣好的,歐洲行李限重更嚴,每個人能帶的東西更少。我就看過不止一次,大家死命地像灌香腸般把東西硬塞進行李箱,運氣雖好行李沒爆掉,不過check-in時被攔下來,跟航空公司ㄠ了半天,還是逃不過罰錢(不如寄回去還比較便宜)或是一邊哭一邊把箱子裡的東西拿出來的景況。

這種機車狀況,雖是聽多了,不過卻從未有人敢如此要求過我。大抵是因為我東西是有名的多,當初從台灣來時就帶了四箱,人人聽了皆吐舌頭。你要我幫忙帶東西?我還要你幫忙拿咧!是以至今尚未有人這樣要我帶東西。我雖臉皮薄,但開口拒絕『順便』帶東西這件事,我倒直接大膽的很,乃因並非不為也,是不能也。



上述的腰果的種種狀況,不知是幸運還是怎麼著,我自己至今尚未遇過。

自從在MSN上被某前男友嚇壞兼笑壞之後(請參閱 『分手的男朋友,請自重!』),加上其他某些原因,就未再涉足MSN。是故大家找不到我這躲在蝸牛殼裡的隱形人,自然也要不到我做這做那。我人在美國,好好小姐助人的本地生意已經夠我累的,不用再跨海做生意,也算是上天憐憫我,不幸中的大幸。


有時候自己反省,不曉得是不是在美國住的時間越來越久了,以前在台灣自幼薰陶的溫暖人情良善美德,不知不覺俱如融雪般無影無蹤。心腸變得越發堅硬,人也變得小氣起來。

然而說實在的,我一個小女生人在異地,幾乎沒有人會幫助我,於是我明白事事都要靠自己,都要自己來。雖然我變得較為火爆粗戾,動不動就想與人幹架,但是在穿上護冑盔甲的同時,我的自身也有所成長。終於我瞭解到,我應該把一己之棉力,留給有禮度有分寸且需要幫助的人,而無止境氾濫的同情心,就截道讓它流回我心底的深處去吧!



後記:
這裡只是想說說,吾友腰果小姐,因為留學生的身份,讓她添加的額外『義務與負擔』。對於助人,我仍舊持正面態度,只是,對於無法將心比心,自私地只顧一己之便的人,我實在難以認同。







【本文原刊於2005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