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某個年紀,女人一定要有一個認知。」吉魯教授緩緩的吐出這幾個字。
我打開小筆記本,知道接下來我的精神導師一定有驚人的開示要出現。
吉魯教授定定的說:「你不能再在感情的路上繼續犯同樣的錯誤。」
這句話看似平淡,但是我知道既然我的精神導師這麼說,它一定有更深的意涵在裡面。
我想了想,試圖想要瞭解的更清楚一些:「老師的意思是?」

「男人都有不同的類型,也都有不同的原因使你失望。 不過,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有不同的嘗試和失敗。 然而,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還能負荷這些,可是都我們到了這個年紀,你必須瞭解到一點,那就是,我們已經無力再負擔同樣的失敗。 所以,千萬不要再選擇一個男人,是你明明知道他有哪些地方是跟以前的男人一樣爛的,還偏偏又繼續這段感情。」

「喔~~我知道了!!」我興奮的說,並試圖進一步詮釋吉魯教授的這一番話:「就像是我們在玩RPG一樣對不對? 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你會遇到不同的怪獸,一開始你可能會被他們打敗,但是隨著經驗值的增加,相對的你的戰鬥力和生命力也會提高。你會不停的晉級下一關,遇到各式各樣,更多更強大的怪獸。雖然我們有可能被新的大怪獸打敗,但是當我們回到原來的村落,或是在路上遇到在我們等級低的時候的那些舊怪獸,就千萬不可以死在他們手下,要不然的話,就遜斃了,以前練的那些都白練。」

愛玩電腦遊戲的人都知道,RPG,角色扮演遊戲。一開始時候,你一定扮演著一個小肉腳(通常穿著草鞋,身上有幾兩銀子),要不是在自家茅屋,要不就是師父叫你下山,興高彩烈的出發迎向你的美麗人生,完成搭救女主角或是稱霸武林之類的大業。偶爾去市集逛逛,要不然就闖進人家家裡看看,聊個兩句,順便順手牽個小羊。出了門口,跟阿伯歐巴桑五四三一下,他們常常會叫你去找個什麼東西,或是把解決山賊河妖之類的問題;看見乞丐小孩,不要忘記給個幾兩銀子或摸個小頭,包你有好處得撈。常常還沈浸在把路人甲乙丙家裡搜刮一空的喜悅裡,甫出門,就掉入即時戰鬥畫面。

戰鬥力不強,生命力又低的小肉腳,常常一下就被蜜蜂蜘蛛小嘍囉打敗。然而隨著經驗值的增加,你的等級不斷的往上升,小肉腳不再是小肉腳,隨便賞他們個小巴掌,十五秒鐘內乾乾淨淨,連開扁都不用。不過遊戲設計者豈是簡單的傢伙,隨著你等級的增加,你碰到的怪獸也越來越強大,越來越難搞。每一次也總要卯足了勁才能全身而退。


吉魯教授微笑點了點頭,似乎相當讚許她這個門生的伶俐和聰慧,頗有乃師之風。 接著說:「對於沒有遇過的錯誤典型,就算失敗了,只能算你衰,也沒有什麼話好講。 但是如果你明明知道這個男人跟你以前遇到的有一樣的問題,你也曾經不曉得在多少個無眠的夜裡發誓賭咒絕不再碰這種男人,可是你還是破戒,那你就是蠢,浪費自己的生命,怪不得別人。」


我開始,默默在咀嚼吉魯教授的這番話。

每個人天生就有自己偏好的類型。在愛情裡,我們總是容易被相似的條件所吸引。 當愛情失敗時候,我們總是告訴自己不要在犯同樣的錯誤,但是下一段相似的愛情又降臨時,我們又遺忘自己曾在裡面受過的痛苦。
或許並不是不知道,但就是離不開,或是無力離開。
一開始,可能是尚未看清;及至看清,卻又已經到了走不出的窮巷中。
相似的錯誤相對於當下的愛情而言,似乎只是一粒微小的沙子;不舒服,但尚可忍耐。 於是,我們在自己選擇的錯誤裡輪迴,有時嘆息著令人喘不過氣來的deja vu。 豈知同時,時間已悄悄的從重複的錯誤背後流走。待轉身,才驚覺在交交疊疊的錯誤後,自己連選擇一個新錯誤的機會都沒有。

在虛擬的RPG裡,你可以儲存進度,隨時重來。
但是在真實的人生中,卻無法重來…





【本文原刊於2005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nut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